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某綜合訓練基地探索創新組訓施教方式

“獵人集訓”激發新兵血性膽氣

2023年01月28日09: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勝利就在眼前,一定要堅持到底!”寒冬時節,陸軍某綜合訓練基地訓練場上,一群新兵全副武裝,向武裝5公裡發起挑戰。盡管體力已近乎透支,但沒有一個人選擇放棄。大家咬緊牙關,朝著終點奮力奔跑。

直逼極限的課目訓練、嚴厲苛刻的組訓方法、不講情面的“魔鬼教官”……不同於以往寬嚴相濟的組訓方式,此次新訓,新兵們“吃盡苦頭”。

“要持續激發新兵的血性膽氣,必須用‘烈火’淬煉。”該基地教員李賀告訴記者,在“兵之初”就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豪情激發出來,對新兵的軍旅生涯大有裨益。李賀曾是某特戰旅標兵營營長,有著豐富的組訓施教經驗。前期,他與新訓骨干經過充分調研論証,決定組織一次“獵人集訓”,用實戰硝煙引導新兵在挑戰極限中超越自我。

“身心俱疲的雙重壓力下,新兵吃得消嗎?”一開始,不少新訓骨干心裡並不托底。然而,這群新兵的出色表現,很快讓大家直呼“沒想到”。

“記住!你們是一個集體,一個人掉隊,就不算完成任務!”400米“鴨子拐”課目訓練中,新兵蔣瀟突然大腿抽筋。在戰友們的鼓勵下,他咬牙堅持走完了全程。

“堅持不住就打報告!”午后,寒風扑面,見參訓新兵漸露疲態,李賀及時提醒,但沒有一個人申請退出。

“最舒服的日子,永遠是昨天!”這是新訓教員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也是參訓新兵們最深切的感受。集訓全程沒有休息時間,上一個課目剛剛結束,下一個課目就接踵而至。

在經歷多個高強度課目訓練后,新兵唐旋果的手掌和腳底磨出了血泡。一名教員勸他:“受不了就申請退出,沒人會嘲笑一個新兵。”這名“00后”新兵淡定地看著自己的傷口,使勁搖了搖頭:“這點傷不算什麼,隻要我還能動,就絕不會放棄!”

隨后的幾個小時裡,“耐寒訓練”“扛圓木”“雪地俯臥撐”等課目接續展開,參訓新兵越來越疲憊,但是每當有人想要放棄時,身邊戰友便不斷為他加油鼓勁,幫助他堅持到最后一刻。

“高強度訓練只是手段,根本目的是要錘煉新兵過硬的心理素質和意志品質。” 中午野炊時,班長周景月告訴記者,“要讓戰斗精神在頭腦中扎根,真正實現從地方青年到合格戰士的轉變,就必須像電影《沖出亞馬遜》裡的特種兵一樣,敢打敢拼、永不放棄。此次‘獵人集訓’時間雖短,卻是培育血性膽氣的‘酵母’和‘種子’。”

從凌晨的第一聲哨音,到傍晚的最后一聲呼號,接連不斷的訓練課目,逼著新兵們將體力拼到極限,也讓他們在成為一名合格軍人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團結拼搏,獵人戰斗!”當激昂的口號聲響徹訓練場,一場持續10余小時的“獵人”體驗,在夜色中落下帷幕。(趙建宇 宋子洵 海洋)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