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總醫院強化遂行支援保障任務能力

聚力服務打仗 破解練兵難題

2023年01月29日10: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艦上有人員‘受傷’,請迅速組織醫療救護直升機進行轉運。”深冬,東部戰區總醫院與海軍某部聯合組織的模擬海空聯合醫療救護演練在某海域展開。收到指令后,該醫院野戰醫療隊借助多功能傷病員轉運平台,及時將“傷員”送到直升機上,並通過遠程視頻救護系統組織后送救治。

“按照打仗要求把衛勤保障融入聯合作戰體系,是加快建設現代化后勤的題中應有之義。”該醫院領導說,他們以全軍打仗型醫院建設試點任務為契機,重點圍繞戰創傷救治和衛勤訓練等,強化醫院遂行支援保障任務能力。實踐中,他們在更新聯合作戰衛勤保障方案基礎上,與戰區作戰指揮中心建立“衛勤救護綠色通道”,探索伴隨保障和立體保障模式﹔結合作戰衛勤指揮訓練、衛勤保障行動培訓、戰救技能輪訓等,區分平時、戰時兩種狀態,進一步規范衛勤指揮中心運行模式。

此外,他們還建設完成了醫療救護直升機停機坪、鐵路裝卸載站台等設施﹔圍繞衛勤指揮訓練、創新醫學科研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開展群眾性研討活動,並梳理意見建議、制訂改進措施。

“隻有扭住保障打仗任務,研究破解制約保障能力建設的重難點問題,才能不斷提升衛勤保障能力。”該醫院領導介紹,目前,醫院衛勤保障信息已融入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鏈路,並多次參與完成海上醫療伴隨保障任務。下一步,他們將聚焦作戰保障推進科研創新,並在實戰化演訓中加大成果的轉化運用,不斷提升服務打贏的質量水平。(楊子江 汪衛東)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