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2集團軍某旅集思廣益解決基層問題

2023年02月01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去趟車炮場,晴天灰來雨天泥”“周五下通知,周一交材料,周末忙得團團轉”……前不久,第72集團軍某旅一場“吐槽大會”上,基層官兵代表圍繞軍事訓練、基層建設等方面,結合切身感受反映相關問題。收集問題后,機關干部趁熱打鐵,當即就基層官兵的關切,同代表們認真討論、共研對策。現場氛圍熱烈,一些解決方案甚至當場就能“出爐”。

“吐槽大會”還能這樣開?該旅領導介紹,這是他們將“吐槽大會”與“諸葛亮會”創新結合后帶來的喜人變化。

原來,該旅為了暢通建言渠道、解決基層難題,曾一度定期開展“吐槽大會”活動。但機關收集意見后,往往採取“閉門研究”的方式解決問題,不僅收效一般,基層官兵滿意度也不高。

怎樣把意見收集和解決問題貫通起來、提高效率?該旅防空營的一次“吐槽大會”開了個好頭:他們在會前事先組織問卷調查,大致摸排目前的問題情況﹔會上,打破以往干部骨干發言“打樣定調”的慣例,讓基層戰士率先“吐槽”﹔“吐槽”結束,他們趁熱打鐵,圍繞大家反映強烈的“槽點”,現場召開“諸葛亮會”,集思廣益、群策群力,不少問題都能當場解決。

這一做法很快引起該旅領導的關注和點贊,他們在號召全旅學習推廣的同時,還會帶領機關干部定期參加,第一時間掌握基層真實呼聲,現場獲取建言獻策的智慧火花。

“營區內道路狹窄、彎多坡陡,履帶式大型車輛通過比較困難,影響了戰備拉動速度。”防化連駕駛員李曉樹在“吐槽大會”上的發言引起了機關注意。他們當即對營區道路、營房結構等不合理情況進行歸納梳理,並形成相關優化改進方案。同時,通過集納官兵智慧,該旅還著眼實戰所需,突破營區場地限制,打造各類模擬訓練專修室、小特兵種訓練場,讓官兵“足不出戶”感受戰場真實氛圍﹔合理改造戰備庫室,保証官兵緊急出動時的安全與高效。

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當“吐槽大會”與“諸葛亮會”熔為一爐,該旅基層官兵“活思想”涌動、“金點子”頻出,機關工作效率明顯提升、服務基層滿意度大幅上揚。(張文舉 高鵬)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