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縣挖掘非遺資源助力征兵宣傳

征兵琵琶歌唱響侗鄉村寨

2023年02月02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手彈琵琶唱首歌,男女老少聽我說。侗寨青年志氣高,投身軍旅成長好……”年味未散,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縣坪坦鄉坪坦村一座侗寨內,一曲由當地民間藝人、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侗族琵琶傳承人吳永春編唱的征兵主題琵琶歌響起,引得大家駐足聆聽。

筆者循聲走上前去,隻見吳永春身著侗族服飾、手抱侗族琵琶,將大學生參軍入伍優待政策融入琵琶歌詞中,優美的曲調與動聽的旋律,讓圍觀者拍手稱贊。

“通道縣是侗族自治縣,少數民族特色鮮明。”該縣征兵辦工作人員楊興宇介紹,他們著眼侗鄉群眾能歌善舞的特點,挖掘整理侗族文化資源,結合征兵宣傳內容,以群眾喜聞樂見的侗族琵琶彈唱形式在各村寨組織宣傳活動。

“琵琶歌講究三韻,即正韻、勾韻和內韻,而且一韻平底,三韻環環相扣。”吳永春說。作為非遺傳承人,多年來,他創作了一大批主題鮮明、語言生動幽默的侗族琵琶歌、快板,廣受群眾好評。剛接到創作任務時,吳永春內心既激動又忐忑。他對征兵政策了解有限,編起來怕詞不達意。於是,他虛心請教縣征兵辦工作人員,認真學習大學生參軍入伍優待政策,遇到弄不明白的地方就用筆記下來。

“隻有熟悉政策,我編出來的歌才能真正為大家所接受。”吳永春運用琵琶歌詞的創作規律和技巧,將征兵政策裡的“干貨”編入詞中,並通過侗語准確表達。這樣,一首韻律明快、朗朗上口的征兵宣傳琵琶歌誕生了。

一曲唱罷,剛從湖南外貿職業學院畢業的楊宏謀把手掌都拍紅了:“這樣有鄉土特色的宣傳方式讓人印象深刻,我家人也愛聽。”

“征兵宣傳琵琶歌在村村寨寨巡回唱響,深受當地群眾歡迎。下一步,我們將聯合地方宣傳部門,把征兵宣傳琵琶歌錄制成專輯,制作成小視頻,在通道電視台、‘通道新聞’、村村響應急廣播等平台發布。”該縣人武部領導面帶笑容地說。截至目前,該縣報名應征的適齡青年中,大學生佔比70%以上,其中大學畢業生佔比48%。(吳貴勇 易傳濤)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