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數據用兵,驅動戰斗力創新引擎

——西部戰區空軍某基地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紀事

2023年02月03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編隊起飛。喻澤琪攝

初春時節,西北大漠寒風凜冽,西部戰區空軍某基地一場體系作戰演練拉開戰幕。

基地指揮大廳裡,參謀趙永永輕點鼠標,從信息化系統的數十個模塊裡,調取一組組最新數據,快速為參演飛行員能力“畫像”,依據任務特點、目標性質選出“最優人員、最優裝備、最優編組”。

鷹群呼嘯起,將士凱歌還。在“數據用兵”的精准運籌下,演練取得喜人戰果,趙永永感慨萬千。

“習主席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戰爭特點規律’。隨著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演變,數據成為至關重要的戰爭資源。一組關鍵數據很可能會影響一場戰爭的輸贏。對數據的把控能力,成為衡量軍事實力的新標尺,也成為提升戰斗力的新引擎。”趙永永說。

這幾年,該基地大抓信息化建設,強化數據管理,硬件設備、軟件系統相繼升級,但仍存在重自身輕體系、重採集輕運用、重單項輕集成等問題,數據對戰斗力生成的貢獻率不高。

“過去數據建設主要是在‘識兵’上做文章,注重研究如何從海量數據中選取高價值信息,如何實現精准識別,如何確保真實可信等,但在‘用兵’上存在研究不足的問題。”趙永永說。

“堅持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統籌網絡信息體系建設運用”……學思踐悟黨的二十大精神,一段段重要論述讓基地官兵打開思路。

“這為我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也提振了大家不斷探索的信心。”該基地領導介紹,他們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契機,加速探索新體制下作戰數據建設應用新模式,從“數據識兵”向“數據用兵”轉變。

以場景化應用、實案化應用為牽引,在源頭端,他們打破數據採集、存儲、同步和管理的壁壘,構建多源一體“數據池”﹔在中軍帳,他們區分不同任務場景,將關鍵數據以圖像化、可視化的形式展現,打造“一屏盡覽”的數據集成應用平台﹔在用戶端,圍繞作戰急需,研發相應模塊,實現各類數據按需下載、即插即用。

記者在演練現場看到,信息化系統裡的飛行員能力“畫像”,不僅涵蓋飛行員的基本信息,還包括訓練進度、任務經歷等數據。參謀人員可以按照作戰需求,對比戰機、飛行員以及地面部隊兵力數據,進行量化遴選,為指揮員提供決策依據。

“運籌於數據之中、決勝於數據之上,呼喚我們具備數據思維、數據頭腦。從這個意義上理解,數據不僅是一種戰爭工具,更是一種戰爭智慧。”一位指揮員談到不久前的一次演訓任務,藍方一架不明屬性飛行器悄然抵近,紅方比對雷達回波特征,快速判明目標為一架無人機。紅方參謀人員立即調用執勤數據庫,優選值班兵力和武器彈藥,最終一舉制“敵”。

“數據生智、以智賦能,加速了科技向戰斗力轉化。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深化聯合訓練、對抗訓練、科技練兵。大數據的集成運用是我們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一個有力抓手。”該基地參謀部訓練處處長趙曉春介紹,下一步,他們將把“數據用兵”融入訓練規劃、過程控制、督導問效全流程,推動軍事訓練不斷創新發展。(李建文 楊進 胡勇華)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