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8集團軍某旅官兵革新成果提升保障效能

助力戰鷹抵御嚴寒

2023年02月03日09: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丁零零……”春節剛過,北疆某機場警鈴驟響,一場戰備拉動演練在第78集團軍某旅打響。記者在停機坪上看到,機務官兵在凜冽的寒風中緊張忙碌著,戰機一側整齊排列著數十個“黑箱”。

“這是官兵革新研制的電池保溫箱。”該旅領導告訴記者,“嚴寒條件下訓練是寒區部隊的訓練重點和難點,裝備保障更是確保冬季嚴寒氣候條件下訓練質量的重要一環,電池保溫箱能夠保障戰機在嚴寒天氣中快速充電加溫。”

在革新研制過程中,官兵搜集整理駐地30年來氣象資料,組織專家分析氣象特點。為了摸清氣候對裝備的影響,官兵在野外嚴寒條件下反復試驗,搜集大量第一手數據。他們還聯合知名院校和企業,運用先進技術研制出包括電池保溫箱在內的一批革新成果。

夜幕降臨,返航的直升機穩穩地落在停機坪上。隨后,一頂巨大的帳篷將戰機籠罩起來。機械技師馮衛東告訴記者,這種快充式野戰防寒機庫也是他們的科技革新成果之一,不僅能幫助直升機在野外抵御嚴寒,還具備一定偽裝功能。

“科技革新成果助力戰鷹抵御嚴寒。”該旅領導介紹,他們不僅發動官兵主動探索創新野外嚴寒條件下航空保障,還結合編隊飛行、警巡任務等,在實戰化訓練中檢驗革新成果的實際保障效能,不斷優化完善,提升部隊野外嚴寒條件下遂行任務能力。

跑道上燈光閃爍,與滿天繁星輝映,在這片火熱的練兵場上,記者目送數架戰鷹在寒風中再次騰空……(彭冰潔 綦歡)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