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西省軍地聯合開展擁軍優屬“八個一”活動

真情擁軍 真誠惠軍

2023年02月03日09: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我們一定及時將擁軍禮包送到邊海防官兵家中……”春節前夕,山西省太原市郵政快遞員加班加點,將近千個擁軍禮包分揀、打包、裝車。第二天一早,十幾輛郵政運輸車便迎著朝陽出發,分赴三晉大地11個地市,駛向山西籍邊海防官兵家中。

為邊海防官兵家庭送擁軍禮包,是山西省軍地組織開展的擁軍優屬“八個一”活動之一。春節期間,活動“不放假”,愛心“不降溫”。

擁軍優屬“八個一”活動(發一封慰軍書信、貼一組崇軍春聯、搞一次惠軍服務、吃一餐擁軍飯菜、唱一曲強軍戰歌、送一份優軍賀禮、建一套助軍台賬、辦一批利軍實事)去年試點,由山西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軍區政治工作局、省雙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山西省愛國擁軍促進會和多家擁軍企事業單位聯合承辦,面向所有山西籍現役官兵家庭,全員覆蓋,不落一戶。

“去年,該活動在軍地引起較大反響。今年,我們再接再厲,繼續深入推進,鞏固軍政軍民團結,助力強軍新征程。”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副廳長范裕民告訴記者,他們將此活動作為紀念延安雙擁運動80周年的具體舉措,省市縣三級統一行動、同步開展。

“家人給我打電話,說省委省政府送來的擁軍禮包很豐富,吃的用的一應俱全!”正在執行戍邊任務的晉城籍下士李凱耀與戰友分享喜悅。李凱耀戍邊3年,來自家鄉的溫暖一直沒有斷線,家裡遇有難事,總有“娘家人”噓寒問暖、協調解決,這讓他安心守防。

“准備禮物的過程,也是我們增強國防觀念、提升國防意識的過程。”一家擁軍企業負責人表示,得知禮物要送給邊海防官兵家屬,他們在精心挑選禮物的同時,一起學習了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群體的光榮事跡,並組織討論,大家談體會話感悟,上了一堂生動的國防教育課。“作為一家擁軍企業,要夯實員工崇軍愛軍的思想根基,做到真情擁軍、真誠惠軍。”這位負責人說。

山西省郵政公司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八個一”活動倡議,為擁軍禮包遞送提供免費服務。該公司寄遞業務部工作人員楊揚是一名退役軍人,她主動請纓對接任務需求、安排專人專車、規劃行車路線。“我曾是一名邊防軍人,退役后一直想為戰友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現在終於如願以償。”楊揚高興地說。

“省裡給的擁軍幫扶款,市裡、縣裡給的慰問金全部收到了。縣裡還給我和你爸辦理了低保……”交城籍下士徐寧的父親罹患癌症,家庭的醫療負擔較重。春節期間,交城縣軍地領導到徐寧家中慰問,帶來好消息。徐寧母親與兒子通電話時激動地說:“今年的春節很溫暖!”

春節假期過后一上班,徐寧就給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擁軍優撫處打去感謝電話,並從工作人員口中得知,他們家的事已列入擁軍台賬,目前軍地有關部門正在協調,爭取把他父母納入社會大病醫療救助范圍。“有了政策托底,我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我一定不會辜負這份厚愛,堅守崗位、建功軍營。”徐寧說。(郭攀 苗鵬)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