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師著力夯實新排長能力根基

自主教學實現良性互動

2023年02月06日09: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突擊一組前出,佔領前方高地……”冬日的喀喇昆侖高原,冰封雪裹,新疆軍區某師在海拔5000多米的某訓練場組織新排長崗前培訓,這是受訓新排長自主組織戰術演練的一個場景。集訓中,該師鼓勵新排長開展自主教學,在實踐摸索中不斷夯實能力根基。

“這次崗前培訓,我們鼓勵新排長積極參與教學實踐,在與教練員的良性互動中提高崗位任職能力。”該師領導說,他們調研發現,往年採取的教員單向授課培訓法,在一些方面效果不太理想。為此,他們結合新排長崗位任職需要,在開展課堂教學的基礎上,精心安排了談心談話、擬制訓練計劃、組織排戰術訓練等自主教學課目,讓新排長在實踐中提高崗位任職能力,確保所學內容能夠“現學現用”。

“四會”教學課堂上,詳細講解如何編寫教案、組織教學﹔裝備大講堂上,輪流介紹所屬分隊主戰裝備技戰術性能﹔經驗交流會上,圍繞“如何科學組訓施訓”談經驗感悟……培訓現場,新排長們走上講台以教員身份檢驗培訓效果,教員根據情況給予指導,並及時完善教學設計,整個過程自然銜接、有條不紊。

培訓結束后,新排長們奔赴各自戰位,將培訓成果用於崗位任職實踐,在工作中進一步總結提高。“接受培訓時,我反復思考琢磨戰友分享的‘連隊值班員講評技巧’,在新崗位上,我結合實踐總結探索,值班講評得到官兵廣泛認可。”聊起自己的培訓收獲,新排長溫雙陽深有感觸地說。(黃辛舟 劉逸飛)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