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女排隊員與海島女民兵“同框”

賽場戰場,鏗鏘玫瑰同芬芳

你為國拼搏不懼強手 我愛國尚武敢打必勝

2023年02月23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姚佳(左一)在糾正隊列動作。

倪佩雪(右一)指導隊員學習戰場包扎。

王惠安(前排)為女排教練及工作人員做示范。

楊笑笑(右方帶隊者)帶隊巡邏海邊。

2月6日,在浙江省溫嶺市石塘鎮,中國女排開啟了為期10天的軍訓生活。她們的教員是來自浙江各地民兵哨所的女民兵。當女排隊員與女民兵相遇,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料峭春風中,記者登上海島,感受鏗鏘玫瑰的綻放與芬芳。

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倪佩雪:

“海霞”與女排,精神相通

“稍息!立正!”

一邊下達口令,倪佩雪一邊努力挺直自己的后背。

面對高出自己一個頭的女排隊伍,倪佩雪的壓力感分外真切。壓力不隻源於身高落差,更多的來自心理——隊列裡是她一直以來的“偶像”,屢次為國爭光、備受國人矚目的中國女排隊員。

“壓力也是動力,我代表的是海霞民兵!”倪佩雪說。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是一支聞名全國的民兵隊伍,連隊守衛海防前哨的事跡被寫成小說《海島女民兵》、拍成電影《海霞》。一代代女民兵傳承“海霞精神”,高揚先鋒戰旗,奮戰海防一線,連隊先后獲評“全國民兵工作先進單位”“全國國防動員工作先進單位”。入隊6年多,倪佩雪苦練軍事技能,成長為精武尖兵。此次,倪佩雪擔負隊列和軍體拳課目組訓任務。訓練中,憑著過硬的軍事技能和耐心細致的工作,她贏得女排隊員們的信服。訓練間隙,倪佩雪給女排隊員們播放了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建連60周年軍事課目展演視頻,民兵連整齊有力的槍操表演及海霞特戰女民兵手槍特種射擊、踩繩攀登等課目訓練演示,讓女排隊員們贊嘆不已:“沒想到女民兵這麼酷!”“苦練硬功是為了証明‘海霞’不是花拳繡腿,更是為了守島履職時更有底氣!”倪佩雪的解說獲得女排隊員們熱烈的掌聲。

雷公山女子民兵哨所王惠安:

執著源於熱愛和使命

“聽了7位‘小姐姐’的故事,親身體驗哨所生活,我感覺她們太不容易了,她們默默堅守海島的這種執著很值得我們學習……”聽到女排小將段夢可的感言,王惠安笑容燦爛。

王惠安曾服役於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現為雷公山女子民兵哨所第五任哨長。段夢可所言的7位“小姐姐”,是包括王惠安在內的7名女大學畢業生。懷揣國防夢,她們放棄優越的生活條件,遠離家人,成為守島女民兵。近年來,她們憑借過硬的軍事技能和業務素質,在省軍區組織的7次軍事比武大賽中獲得考核總分前三名和多個單項第一名的好成績。

王惠安說,執著源於熱愛和使命。和女排隊員刻苦訓練在賽場上為國爭光一樣,民兵們日復一日堅守六尺哨台,因為這是祖國的土地。

坎門英雄基干民兵營哨所楊笑笑:

沖到最需要的地方

組訓,她軍姿標准動作規范﹔教育,她情感充沛動情宣講﹔保障,她隨叫隨到主動熱情……這是女排隊員對教練員楊笑笑的印象。晒成小麥色的臉龐,磨出老繭的手掌,不到25歲的楊笑笑有著超越同齡人的精干。楊笑笑來自坎門英雄基干民兵營哨所,那裡是東海海防的一個重要前沿哨點。哨所曾7次在浙江省民兵哨所業務考核中奪冠,多次被上級評為“先進民兵執勤哨所”。擔任民兵哨員5年多,楊笑笑習慣了以哨所為家,哪裡需要便沖到哪裡:訓練執勤、岸灘巡邏﹔為參觀學習人員講解營史﹔協助當地學校開展學生軍訓和國防教育﹔征兵季擔任征兵宣傳員、體檢引導員……楊笑笑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但在一個團隊裡,個人要先服從團隊的需要。

女排主教練蔡斌表示,女排是靠團隊去打球,軍訓能夠強化隊員的拼搏精神和集體主義精神。女排隊員李盈瑩直言,這次軍訓給她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切行動聽指揮,強化了自己的團結協作意識和集體榮譽感。

桐鄉市民兵應急連姚佳:

為中華崛起而拼搏

“我感受到老兵精神、女排精神。”來自桐鄉市民兵應急連的姚佳,曾服役於海軍陸戰隊。退役后,她難舍軍旅情,主動加入民兵隊伍,先后參與抗擊台風、女兵役前教育訓練等任務,是桐鄉市民兵應急連唯一的女民兵。她告訴記者,此次參與女排軍訓的經歷,讓她印象深刻。每天早上天剛蒙蒙亮,隊員們就開始了一天的早操訓練,歌聲、口號聲響徹山間。訓練時,姑娘們軍容嚴整,令行禁止。不少隊員膝關節、腰部有傷病,但沒有一人叫苦叫累,都戴著護具堅持下來。女排隊長袁心玥是軍人出身,身高超過2米的她在為國征戰過程中落下不少傷病。作為老隊員和老兵,她無論在球場上還是生活上,都發揮標杆作用,帶領隊員團結一致往前沖。姚佳感慨:“女排的拼搏精神和軍人的血性膽氣、戰斗精神是相通的!女排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精神。為中華崛起而拼搏,我們也要在崗位上精武強能作出更大貢獻,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劉策 李健南 張健 朱琳)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