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越走越寬廣

——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強軍目標十周年之際

2023年03月13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目標指引方向,道路決定未來。

這是新時代強軍事業發展的一個標志性時刻——2013年3月11日,習近平主席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鮮明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黨的十九大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擘畫強軍偉業、領航強軍征程,引領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強軍實踐永不止步,理論創新沒有止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偉大實踐中,帶領全軍深入進行理論探索和實踐創造,形成習近平強軍思想並不斷豐富和發展,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新飛躍。

非凡十年,英雄的人民軍隊攻堅克難、勇毅前行,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越走越寬廣﹔面向未來,英雄的人民軍隊隻爭朝夕、砥礪奮進,錨定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大踏步邁向世界一流。

新時代新征程上,習主席領航強軍,習近平強軍思想科學指引,始終是強軍事業的力量所在、方向所在、未來所在,是最根本的政治保証。

牢牢扭住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鑄牢建軍之本強軍之魂

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天安門廣場上空,一面鮮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由直升機護旗梯隊護衛,迎風向前。

慶祝大會上,習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

一支軍隊,軍事不過硬一打就垮,政治不過硬不打自垮。黨的十八大之前一個時期,人民軍隊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不力等問題突出,如果不徹底解決,不僅影響戰斗力,而且事關黨指揮槍這一重大政治原則。

2014年金秋,閩西小鎮古田,時隔85年后,再次見証人民軍隊浴火重生。習主席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確立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帶領全軍重振政治綱紀、重整行裝再出發。在這次會議上,習主席強調:“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把“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寫入黨章,使這一領導體制在黨的根本大法中確立下來。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實現形式。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堅持把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循、作為最高政治紀律來嚴守。

修訂《中央軍事委員會工作規則》,印發《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關於深化軍委主席負責制貫徹落實的若干意見》、《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若干規定》,制定實施軍委主席負責制學習教育規劃,建立完善請示報告、督促檢查、信息服務工作機制,運用紀檢、巡視、審計等手段全面監督檢查、嚴肅追責問責……一項項重大部署、一條條制度規范,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貫通、左右銜接”的責任鏈條,把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貫徹到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確保維護核心、聽從指揮融入官兵靈魂血脈。

這十年,看齊追隨更加篤定——

持續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扎實開展一系列黨內集中教育和主題教育,加強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推進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著力構建新時代人民軍隊思想政治教育體系,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全軍官兵在黨的旗幟下鑄牢軍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成為高度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這十年,黨的領導更加堅強——

做好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下篇文章,深入貫徹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精神,制定修訂《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軍隊政治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軍隊委員會(支部)工作規定》等法規制度並抓好落實,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建強黨委班子,強化基層黨組織功能,全面鍛造“三個過硬”基層,把理想信念、黨性原則、戰斗力標准、政治工作威信4個帶根本性的東西立起來,確保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官兵。

這十年,政治生態更加純正——

整頓思想、整頓用人、整頓組織、整頓紀律,集中開展專項清理整治……人民軍隊堅定不移推進政治整訓,堅決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並全面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匡正選人用人風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軍委十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之以恆糾治“四風”,堅定開展反腐敗斗爭,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我軍政治生態根本好轉,新風正氣不斷上揚。

移防部署,部隊官兵“黨讓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發”﹔衛國戍邊,邊防戰士守護大好河山,寸土不讓﹔科研攻關,軍隊科技工作者自主創新、勇攀高峰﹔搶險救災,人民子弟兵關鍵時刻發揮突擊隊作用﹔支援地方疫情防控,軍隊人員聞令而動、勇挑重擔……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全軍官兵堅定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

2022年11月8日,習主席率軍委一班人視察軍委聯指中心,表明新一屆軍委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的鮮明態度。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先后3次視察軍委聯指中心,引領推動全軍歸正工作重心、聚力備戰打仗。

把習近平軍事戰略思想立起來,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立起來,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把抓備戰打仗的責任擔當立起來……從新年開訓、沙場演兵到以戰領訓、體系對抗,全軍上下精武強能熱潮持續涌動,鋪展開備戰打仗的壯闊圖景。

歸正重心,主責主業更加聚焦——

“國家大柄,莫重於兵。”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之初,在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面對來自全軍的高級將領,習主席語重心長地說:“最近一段時間,我在軍隊強調最多的,就是要求軍隊能打仗、打勝仗,牢固確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

2014年,“戰斗力標准大討論”在全軍掀起一場場思想風暴。各級開展“和平積弊大起底、大掃除”,以整風精神糾治備戰打仗中的頑症痼疾,把戰斗隊思想立起來,把戰斗力標准落下去。

各級黨委把備戰打仗作為第一要務,統籌人力物力財力向練兵備戰傾斜﹔用打仗的標准選賢任能,讓想打仗、鑽打仗、能打仗的有舞台、有奔頭﹔組織戰備突擊檢查和部隊整建制拉動、全軍備戰打仗專項巡視、應急應戰軍事訓練監察……

“全軍要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勁,加快提高打贏能力,有效履行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各部隊牢記統帥囑托,一門心思想打仗的事情、謀打仗的問題、抓打仗的准備,一切為了提高戰斗力的輿論導向、工作導向、用人導向、政策導向鮮明確立。

實戰實訓,打贏能力全面提高——

陸航直升機大機群掠海出擊、海軍艦機協同立體攻防、地空導彈力量和電子對抗力量展開聯合訓練、常規導彈全流程發射演練在不同點位同步進行……2023年開訓以來,沙場處處戰味濃。

實戰必先實訓,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戰區聯合訓練依案驗案路子持續走開,軍兵種部隊訓練支撐聯合融入體系的練兵模式更加成熟完善﹔基地化模擬化網絡化訓練形成常態,軍事訓練科技含量不斷提高﹔體系推進訓練基地場地和模擬藍軍建設,訓練保障整體布局更加優化……戰訓耦合格局加快形成,體系練兵模式不斷深化,科技練兵質效更加明顯,訓練條件建設持續改進,我軍軍事訓練面貌煥然一新。

10年來,從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到中央軍委軍事訓練會議,從“火力”、“機動”、“紅劍”、“天劍”到“聯勤使命”、“衛士”系列演習,全軍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深入推進軍事訓練轉型,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持續深化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科技強訓、依法治訓,全面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

敢打必勝,有效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2013年11月23日,中國政府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同日,中國空軍在識別區內進行首次空中巡邏。如今,我軍飛行員駕馭新型戰機亮劍海天,實施常態化警巡,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更強、底氣更足。2022年8月,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展開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嚴正震懾外部勢力干涉,嚴重警告“台獨”勢力謀“獨”行徑,表明人民軍隊完全有決心有能力維護祖國統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10年來,在習主席領導指揮下,人民軍隊堅定靈活開展軍事斗爭,有效應對外部軍事挑舋,震懾“台獨”分裂行徑,加強邊境管控和反蠶食斗爭,遂行海上維權、反恐維穩等重大任務,塑造了軍事斗爭有利態勢。

大刀闊斧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實現我軍整體性革命性重塑

2022年9月,習主席對國防和軍隊改革研討會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認真總結運用改革成功經驗,把握新的形勢和任務要求,聚焦備戰打仗,勇於開拓創新,扎實抓好既定改革任務落實,加強后續改革籌劃,奮力開創改革強軍新局面,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強大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引領、推進改革,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打好改革三大戰役,深入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強大腦”,重構領導指揮體制——

率先開展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構建起“中央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中央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由此形成,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實現歷史性變革。

新的軍委機關指揮、建設、管理、監督鏈路更加清晰,決策、規劃、執行、評估等職能配置更加合理,更加聚焦戰略謀劃和宏觀管理,真正成為軍委的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

聯合作戰指揮的重心放在戰區,部隊建設管理的重心放在軍兵種,戰區、軍兵種各司其職、各負其責,作戰指揮和領導管理效能進一步增強。

調整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徹底理順領導管理和指揮使用關系。預備役部隊全面納入軍隊領導指揮體系。

“壯筋骨”,重構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戰沙場,陸軍機動作戰、立體攻防能力顯著增強﹔向大洋,海軍由近海防御型向遠海防衛型轉變加快推進﹔穿雲霄,空軍向空天一體、攻防兼備加速轉型﹔礪長劍,火箭軍核常兼備、全域懾戰能力不斷強化﹔奪高點,戰略支援部隊關鍵領域跨越發展捷報頻傳……

壓茬推進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著眼於打造精銳作戰力量,調整優化結構、發展新型力量、理順重大比例關系、壓減數量規模,推動軍兵種建設戰略轉型,在全軍主要作戰部隊實行“軍—旅—營”體制,我軍規模更加精干,結構更加優化,編成更加科學,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

“增活力”,重構軍事政策制度——

全面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健全我軍黨的建設制度,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完善軍事管理政策制度,4個方面的政策制度改革系統配套、同向發力,建立健全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

出台我軍黨的建設主干制度,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完善軍事訓練、裝備發展、后勤建設、軍事科研、國防動員等方面法規制度……一大批改革急需、備戰急用的法律法規壓茬制定頒布或修訂實施﹔構建軍人榮譽體系,優化軍人待遇,發放軍人父母贍養補助、配偶榮譽金……一系列體現軍事職業特點的政策制度相繼出台,部隊活力持續增強,改革效能不斷釋放。

“聚合力”,跨軍地重大改革深入推進——

結合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深化武警部隊跨軍地改革,推進公安現役部隊改革,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實施空管體制改革,成立中央空中交通管理委員會﹔推進國防動員體制改革,打造現代國防動員力量體系……軍民同心共筑長城,強國強軍步履鏗鏘。

改革,讓一切戰斗力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源泉充分涌流。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整體性革命性重塑后的人民軍隊,正昂首闊步向著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加速邁進。

創新加強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

今年初春,大洋深處,壯闊的航跡劃開碧波。歷時30天、航程9000余海裡,我軍新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艦隨編隊赴南海、西太平洋等海域,圓滿完成遠海聯合訓練任務。

2021年4月,海軍三型主戰艦艇——長征18號艇、大連艦、海南艦集中交接入列。時隔不到兩年,海南艦已經融入體系、駛向深藍,這是我軍高質量發展的生動縮影。

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鋪展了新時代強軍事業近、中、遠目標梯次銜接的發展藍圖。短短幾十年要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發展慢了不行、質量不高更不行。習主席強調指出:“要加強創新突破,轉變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模式、增強發展動能,確保高質量發展。”

更新理念,推進軍事管理革命——

軍隊能不能打仗、打勝仗,管理往往起著關鍵作用。2020年6月,經中央軍委批准,全軍戰略管理集訓舉行,這是我軍首次以戰略管理為專題組織的高層次、大范圍集訓活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加強軍事管理擺在戰略位置,積極構建新型軍事管理體系,開啟新時代我軍管理革命新進程。著力加強戰略管理,打通需求、規劃、預算、執行、評估戰略管理鏈路﹔對傳統管理方式實行根本性變革,從戰略管理、軍費管理、組織編制管理、裝備管理、物資管理、部隊教育管理等方面提出改革舉措……軍事系統運行效率、國防資源使用效益和軍事力量建設運用效能逐步提高。

創新驅動,激發我軍建設發展新動能——

組建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重構軍事科研體系,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10年礪劍碩果累累,“大國重器”捷報頻傳:國產航母、新型潛艇交接入列,以“殲-20”、“運-20”為代表的新型戰機投入使用,“東風”系列日益壯大。

隨著大量新裝備入列,一支支戰略力量和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成長壯大。空中突擊旅飛越雪山大漠,淬煉機動作戰、立體攻防能力﹔遠火營亮劍東南沿海,強化遠程精確打擊能力﹔航母編隊駛向浩瀚大洋,錘煉遠海作戰能力……我軍戰略預警、遠海防衛、遠程打擊、戰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戰力量得到充實加強,成為戰斗力新的“增長極”。

聚焦保障打贏,積極改革創新,加快建設現代軍事物流體系和軍隊現代資產管理體系。新式輪式救護車、全地形后勤運輸車、新型保溫營房、新型邊防巡邏被裝等先后配發部隊,遙遠的海島能飲用純淨水,超過海拔5000米的高原能充足供氧,喀喇昆侖邊防一線官兵冬天能頓頓吃上熱食……一系列“衣食住行”的新變化,提振軍心士氣,助力備戰打仗。

厚實支撐,鍛造新型軍事人才方陣——

人才是第一資源,是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贏得軍事競爭和未來戰爭主動的關鍵因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擺在強軍事業發展突出位置,在重振黨管人才政治綱紀、立起為戰育人鮮明導向、優化人才隊伍建設布局、深化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等方面持續用力,我軍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

軍事科學院堅持以戰領研,比課題“含戰量”,比成果轉化率,鍛造形成一批高水平創新團隊﹔國防大學突出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推行“學講研練考+小班化”教學模式……加速鍛造聯合作戰指揮人才,超前預置新型作戰力量人才,激勵扶持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復合培養高水平戰略管理人才,構建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推動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方陣加速崛起。

強固保障,按照法治要求轉變治軍方式——

2020年12月26日,新修訂的國防法審議通過。在此前后,共同條令、武警法、聯合作戰綱要、軍隊政治工作條例、軍隊后勤條例、軍隊裝備條例、退役軍人保障法、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兵役法等一系列軍事法規制度密集出台,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日臻完備。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依法治軍納入全面依法治國總盤子,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依法治軍作出重要部署,中央軍委專門制定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要貫徹依法治軍戰略。人民軍隊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加快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堅持厲行法治、嚴肅軍紀,依法治軍實踐取得重大進展。

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堅持邊斗爭、邊備戰、邊建設,更加注重聚焦實戰、創新驅動、體系建設、集約高效、軍民融合,堅持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這10年,人民軍隊現代化水平和實戰能力上了一個大台階。

奮力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開創強軍事業發展新局面

2022年金秋,首都北京,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大會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

新時代新征程,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必須確保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軍事能力同國家戰略需求相適應,更好地以強軍支撐強國。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

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是黨的意志、人民的期盼,是人民軍隊必須扛起的時代重任、必須交出的歷史答卷。

黨的二十大剛閉幕,軍隊領導干部會議召開。習主席強調:“我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把聚焦點和著力點放在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上,這是未來5年我軍建設的中心任務,必須全力以赴,務期必成。”

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

舉辦全軍高級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建強人民軍隊黨的組織體系,推進政治整訓常態化制度化,持續強固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優勢……著眼全面提高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質量,各級強化主體責任、細化工作措施,持續推動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陸軍工程大學“星火”理論宣講服務政治教員群體成立多個宣講小分隊,深入淺出解讀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任務舉措,讓官兵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海軍某部組織分眾化、互動化輔導交流,結合主戰裝備更新換代、訓練條件持續改善、駐地經濟社會發展等身邊變化,引導官兵深切感悟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更加堅定自覺聽黨話、跟黨走……全軍官兵深入領會習近平強軍思想“十一個明確”的主要內容以及蘊含其中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觀和方法論,學習強軍思想、建功強軍事業的信念更加堅定,滿懷信心把強軍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

全面加強練兵備戰——

軍委機關加強軍事斗爭准備重大現實問題研究,著力提高謀劃打仗、指揮打仗、帶兵打仗能力﹔各戰區、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大力推進戰訓耦合,大力推進體系練兵,大力推進科技練兵,練就能戰善戰的精兵勁旅﹔軍隊院校和科研機構聚焦實戰搞教學育人才抓創新……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全軍各級強化戰斗精神培育,扎實抓好思想教育奠基、戰訓任務錘煉、功勛榮譽激勵、強軍文化勵志,持續鍛造新時代革命軍人的鋼筋鐵骨,廣大官兵血性充盈、斗志昂揚,堅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全面加強軍事治理——

2023年伊始,國務院、中央軍委頒布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中央軍委以及軍地有關部門同步印發8項相關配套政策。這是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對於提升文職人員管理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水平具有重大意義。

空軍“模范地空導彈營”所在旅對照全面鍛造“三個過硬”基層的要求,對該營全面建設標准進行再細化,逐步在全旅推廣,提升基層建設質效。國防科技大學智能科學學院組建跨系所跨學科聯合攻關團隊,與一線任務部隊建立溝通協作機制,加快推動前沿研究成果轉化為部隊戰斗力……全軍上下持續深化改革創新,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由“量”的增值轉向“質”的提升。

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舉行紀念延安雙擁運動80周年座談會,推動新時代雙擁工作創新發展﹔認定公布2687所中小學為中小學國防教育示范學校,高標准推動青少年國防教育工作﹔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預備役人員法》,體系設計預備役人員“選、訓、用、管、召、退”全流程服役鏈路﹔修訂《軍人軍屬法律援助工作實施辦法》,聚焦服務備戰打仗、強化軍人榮譽尊崇……軍地軍民團結奮斗、共創民族復興偉業,匯聚起強國強軍的強大力量。

行進在新征程上的全軍官兵戰歌嘹亮:“聽吧,新征程號角吹響,強軍目標召喚在前方。國要強,我們就要擔當,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邁向世界一流的人民軍隊意志堅定,向著2027年、向著2035年、向著本世紀中葉強軍宏偉藍圖勇毅前行。

踏上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人民軍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向著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發!(歐燦 劉建偉 費士廷 錢宗陽)

(責編:唐宋、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