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加速創新,全力支撐備戰打仗

2023年03月22日09:4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習主席在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要聚力加強自主創新、原始創新,加快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3月15日,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聶送來一回到單位,就深入一線,與科研人員就“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等話題展開討論交流。

“作為全軍軍事科學研究的拳頭力量,我們必須瞄准未來戰場需求,堅持開門搞科研”“跨學科、跨領域組建創新團隊,整合各方面各領域力量協同攻關,構建強強聯合、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協同創新格局”……討論交流中,廣大科研人員的思想火花不斷迸發。

該研究院領導告訴記者,他們採取黨委中心組深學、理論宣講助學、討論交流研學等方式方法,掀起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的熱潮。

不久前,該研究院某研究所組織科研人員來到北京西山無名英雄紀念廣場,開展“致敬先烈、暢談兩會”交流活動,進一步深化認識、激勵斗志。一名科研人員表示:“作為軍事科研工作者,我們隻有埋頭苦干、潛心鑽研,才能更好履行研究戰爭、設計戰爭的職責使命,把革命先烈為之奮斗犧牲的偉大事業奮力推向前進。”

該研究院錨定建設高水平戰爭研究機構奮斗目標,加速推動科研創新,全力支撐備戰打仗。他們加強科研資源統籌,壓減與主責主業貼合不緊密的零散科研項目,加大協同創新力度,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重大專項、重大工程等科研任務。

北京西郊某會議室,由該研究院領導、老專家、年輕科研骨干組成的某軍事理論課題組正展開激烈討論。這已是課題組集中攻關的第46天。凌晨一點,一群年輕科研人員仍在聚精會神測試某新型指揮信息系統的關鍵技術,為未來戰場打造全新智能“引擎”。一名科研人員說:“軍事變革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加速發展,必須借助更加智能的手段,才能在瞬息萬變的戰場環境中,幫助指揮員更好更快作出決策。”

與此同時,該研究院某團隊正在西部高原某地開展技術試驗。“緊跟部隊軍事需求,解決重大問題就是能打仗,完成科研任務就是打勝仗!”廣大科研人員加速推動科研創新、全力支撐備戰打仗的熱情更加高漲。(王曉玉 杜弘澤 邵龍飛)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