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瞄准新裝備 升級“技能包”

某汽車運輸旅圍繞新式裝備搶救搶修技能展開修理骨干集訓

2023年04月14日10:2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運輸營遭‘敵’小股部隊偷襲,重裝車電子手剎失靈,油罐車爆胎,請求支援!”在沈陽聯勤保障中心某汽車運輸旅訓練場,修理工集訓結業考核在指揮員的指令聲中展開。

指揮員王濤下達隨機搶修科目指令。姜梓涵攝

更換備用零件、讀取故障代碼、強制執行程序診斷……結合戰術背景和預設故障,修理分隊迅速分組展開搶修,一組對爆胎、破裂、變形等“硬殺傷”情況進行處置,另一組對元器件燒毀、控制程序紊亂失靈等“軟殺傷”進行排查,整體維修任務“模塊化”分工處置,搶修速度較以往提高一倍。高效的故障檢修歸功於全新的修理專業組訓模式。

修理骨干正在進行野戰環境下備用輪胎緊急更換。姜梓涵攝

面對新裝備、新問題,要有新對策、新技能。近年來,該旅陸續列裝一批系統精密、結構復雜的新車型。修理骨干雖然都是各單位的技術“大拿”,但檢修能力多局限於老車型、老平台、老經驗,實戰化條件下的電控系統故障復雜多變,對維修人員的素質和維修手段提出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升級維修“技能包”。

集訓隊隊員利用課余時間交流故障碼識別學習心得。姜梓涵攝

他們採取“小專業、大集中”的方式,抽調基層修理骨干參訓,遴選優秀教員隊伍走上講台,聘請軍車制造團隊輔導授課。從辨識電子元件、電路圖到數控、電控檢測,由淺入深,全面夯實學員維修基礎理論﹔堅持實戰效能優先,組織新式車型實車全拆裝訓練,打通學用轉換壁壘;注重專業技能專攻精練,對常用的吊車操作、鈑金噴漆、電焊等技能進行專門訓練。

“讀取故障碼、清除故障碼、顯示完整車況……”模擬操作現場,學員們冷靜研判,迅速定位故障點,取出備件展開維修。集訓隊教員、一級軍士長張俊凱介紹,新車型搶修已逐步完善“精准化”操作模式,通過熟練操作汽車解碼儀,對故障點位進行精准排查,學員們可以實現多種車型、多種場景、多種故障的快速排查診斷。

集訓隊教員、一級軍士長張俊凱正在講解制動系統ABS電磁閥故障與維修。姜梓涵攝

上等兵齊忠瑩進入集訓隊后迅速成長,不僅各科目成績優異,還利用個人所長參與微課視頻拍攝。談及此次集訓收獲,他感慨地說:“集訓真是一場‘及時雨’,各種新儀器新技能,顛覆了我對傳統修理的認知,讓我對今后投身維修崗位、建功強軍事業充滿了信心!”

集訓隊學員正在使用解碼儀檢查電控系統故障點。姜梓涵攝

集訓改變修理專業傳統組訓模式,將集訓隊員編配至外訓車隊中,與駕駛員同步參訓,緊貼作戰特點,預設戰損場景,展開戰損裝備搶救搶修演練示范。堅持實戰導向,倒逼能力升級,進一步提升陣地前沿故障搶修能力。

集訓隊員與駕駛員共同完成道路駕駛訓練。姜梓涵攝

“著眼維修保障轉型,創新搶修方法手段,修理集訓讓保障力提升有了新的增長點。”該旅領導介紹,集訓拓展延伸研究成果,編印維修教材3本,梳理維修技能要點500條,拍攝示范教學微課150余分鐘,為各基層單位持續推進實戰化維修保障提供了依據。(蘇楓、玄禹辰、王濤、薛浩)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