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決策於雲端之上,計算於戰場之外——人工智能對於新時代軍事的影響

2023年05月06日10:1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繼可自主執行對地攻擊的F-16無人僚機、X-58“女武神”和X-62 VISTA自主飛行項目之后,美軍開啟“毒液”項目,將人工智能引擎廣泛應用於當前和未來的各型飛機上,意圖讓其獲得自主飛行能力。與此同時,ChatGPT的出現讓人驚嘆於人工智能的強大。那麼,在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作為重要發展方向的未來軍事中,人工智能的應用將擔任什麼角色,造成什麼影響呢?

見微知著——從當今發展見未來

1956年,人工智能被首次提出,60多年的不斷發展,其已成為一門廣泛的交叉和前沿科學,成為各國提升國家競爭力、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戰略手段。

美國於2019年發布一系列關於人工智能的戰略部署,加大對人工智能及相關技術的投入與開發﹔截止2022年底,中國國家AI創新應用先導區增至11個,覆蓋各大戰略區域及長江中游城市群﹔俄羅斯在經濟中運用的人工智能約佔整體管理量的20%,計劃於2024年提升至50%。

由以色列拉斐爾先進防務系統公司推出的海上破壞者,採用人工智能和決策算法,可利用人工智能進行深度學習巡航導彈以適應各種場景。作為世界上首款高智能巡航導彈,該導彈能自動識別目標,在GPS失效的情況下仍能自主完成精准命中目標。

在人工智能的幫助下,各類無人裝備進行著相對應的工作以滿足預警、探測、偵查、作戰等功能,自主分析態勢,獲取情報,並依此進行智能決策,指揮控制,最終達到適應復雜、高強度、高不確定性的戰場環境。

尖矛利盾——以攻守對立促成長

隨著信息化不斷發展,現代戰爭現代戰爭高強度、高動態、多領域等特征愈發明顯,逐漸由信息化向智能化演進,需要壓縮OODA環,充分發揮智能武器的優勢,不斷提高戰場態勢快速感知和快速准確決策的能力,提升裝備的集群作戰能力。

在實戰中,真實戰場局勢風雲變幻,天氣、士兵狀態、物資情況等影響因素眾多,所帶來的數據量大,人工智能處理起來相對困難。同時,如果雙方都使用人工智能來指導戰爭,將導致一方所需要處理的數據量與預測量成指數提高,而目前採用的弱人工智能可能無法處理如此巨大的數據量。而且人工智能對於戰場數據的分析屬於黑盒結構,指揮官無法預測其做出決策的邏輯判斷以及預期效果,容易與實時的戰爭形勢不符,發生嚴重決策錯誤。

目前,世界各國都認識到了人工智能對於戰爭的重要性,都在積極研發新型穩定的人工智能。早在2018年,美就已經投入了51億美元建立了專門的人工智能研究機構,而各國也在不斷與民間的人工智能系統合作,不斷強化軍用人工智能,將其用於自動化的無人機器,並為這種機器加裝武器設備與敵我判別標識系統。同時,人工智能對於通信的加密以及數據圖像的強有效的分析將導致各國衛星受到嚴密關注,很容易觸發各國敏感神經,打破戰略對峙局面。

觀往知來——鑒傳統經驗善規章

近期爆火的強人工智能ChatGPT已經達到了能夠幫助人類撰寫論文的水平,甚至讓學術界都感嘆“博學而專業”。隨著信息時代的發展,各國意識到了傳統的戰爭形式已不完全適用於現代戰爭。在如今高強度網絡信息的影響下,利用人工智能影響一國的科技研發、輿論甚至選舉,以更低的成本產生更高的效益。

綜合目前人工智能的表現,其在未來戰爭中可能會逐漸接手一些事務進行處理並提供參考意見,但戰爭的主體仍是人類,所以我們更應該合力加強對人工智能的管理,將其應用於民生而非軍事領域,全方位改善人類生活,為維護國家安全和人類和平福祉而共同努力。(國防科技大學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梁庭宇、李彥達、楊靖凱、梅鐘文)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