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從“Manul”到未來戰場——俄羅斯步兵戰車的技術演進之路

2023年05月06日10:3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俄媒報道,俄羅斯國防工業推出一款新型戰車“Manul”,又名BMP-3M,它是在BMP-3系列的基礎上制造的。但與以往BMP-3系列戰車不同的是,“Manul”戰車配備帶有可攜帶多種武器的特殊戰斗模塊——“Байкал”(貝加爾)。繼推出“Manul”戰車之后,俄步兵戰車可謂是更新頻頻,作戰能力也是迅速提升,那麼步兵戰車到底有何戰場優勢?俄方又緣何如此重視步兵戰車發展?

突破常規——從BMP-1看步兵戰車發展歷史經緯

BMP系列戰車是蘇聯於20世紀60年代初開始研制的一系列重型步兵戰車,是根據蘇聯當時的大縱深作戰理論開發的機械化步兵作戰裝備。這個系列步兵戰車的第一個型號是BMP-1。BMP-1步兵戰車自1964年以來開始大規模生產,是當時世界上性能最高的步兵戰斗裝甲車之一。1967年BMP1首次出現在紅場閱兵后,迅速引起全世界的關注,坦克底盤重型步兵戰車的理念也越來越受到認可。

與當時主流步兵戰車不同的是,BMP-1配備了一門73mm2A28滑膛火炮,40發裝載,具備擊穿二戰主戰坦克裝甲的能力。但是受限於車體空間,這門火炮並沒有配備精良的觀瞄系統,機械結構相對簡單,因此,其主要任務是定為運輸人員而不是作戰。此外,BMP-1步兵戰車具有浮渡能力,整體裝甲防護性能在當時也是非常突出。因此,BMP-1戰車一經推出,就接到許多國家的巨額訂單。

然而,與BMP-1步兵戰車巨大出口量相違背的是其在戰場上的實際戰斗表現不佳。冷戰期間中東戰場上,中東國家引進的大量蘇聯BMP-1步兵戰車生存能力極低,很容易被摧毀,並且以色列俘獲的BMP-1在經過改進后超過了原有性能。據此,有人懷疑BMP-1步兵戰車的性能設計存在很大問題。但事實上,隨著現代反坦克武器作戰性能提高,BMP-1戰車無法滿足作戰需求是正常現象。此外,與以往開發步兵戰車理論不同,現代社會再次發生大規模坦克交戰的概率很小,取而代之的是小規模高強度的短期軍事沖突。這種新的戰爭形式決定了步兵戰車的未來發展方向,即需要更強的獨立作戰能力和更高的防護能力。因此,俄方開始放棄BMP-1步兵戰車原先的研發理念,轉而應用重型、通用、高防護性能步戰車的研發理念,從而推出T15型重型步兵戰車。T15型重型步兵戰車除了配備新的主動防護手段外,俄羅斯還在發動機等重要位置安裝了更高標准的防護組件,大大提高其生存能力。

性能卓越——從“Manul”戰車看俄步兵戰車作戰優勢

“Manul”項目是對BMP-3的重組,其在裝備布局方面進行了徹底的改變,以獲得許多特征優勢。同時,“Manul”保留了原型機的所有主要單元,並實現了相同水平的戰術和技術特性。此外,Manul與 BMP-3一樣,具有巨大的現代化潛力。但與BMP-3不同,Manul是前置發動機。發動機艙移至船體機頭,因此,三座控制艙向后移動。機器的中心被一個戰斗艙佔據,裡面有一個放置炮塔或戰斗模塊的地方。彈藥完全在隔板下方提供,存儲更加方便,戰斗艙空間也因此增大。

“Manul”步兵戰車最初研發的主要目的是提供一種能夠滿足現代戰爭需求的高度機動性、火力強大、防護能力較強的戰車。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設計人員採用了許多前沿的技術和設計理念,例如採用了輪式懸挂系統和三元復合裝甲等。隨著不斷的改進和升級,“Manul”戰車逐漸成為了俄羅斯軍隊中的主要作戰裝備之一,其先進的自動裝填系統和反坦克導彈等武器系統為作戰帶來了極大優勢,同時也配備了先進的火控系統和通信設備,使得它在現代戰爭中具有極強的作戰能力。

見微知著——從技術革新看俄步兵戰車未來多樣化運用發展

隨著現代戰爭形態的不斷變化和科技發展速度不斷加快,BMP系列戰車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此外,為了更好適應未來戰爭需求,如何在未來的發展中應對新的挑戰和機遇,是BMP系列戰車發展過程亟需解決的問題。

一是在技術方面,BMP系列戰車將迎來更加智能化的時代。具體來說,它們將配備更加精確的傳感器、更為高效的處理器和更可靠的通信系統,這些技術的引入將大大提高BMP系列戰車的作戰能力。此外,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應用也將成為可能,這將使得BMP系列戰車能夠更好地適應復雜的戰場環境,提高其作戰效率。可以預見的是BMP系列戰車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趨勢是數字化。這意味著BMP系列戰車需要具備更高的信息處理能力和網絡化戰斗能力,以適應現代戰爭信息化的趨勢。同時,它們需要集成最新的通信、傳感、導航等技術,實現戰場實時信息交流、共享和指揮控制。

二是在多樣化運用方面,BMP系列戰車將不再僅限於純粹的步兵戰斗任務。未來,它們可能會出現在更廣泛的戰斗場景中,包括高強度沖鋒、支援火力、突破敵防等多種戰斗任務。此外,BMP系列戰車還有望成為多種武器系統的搭載平台,比如反坦克導彈、火箭炮等,進一步提高其多樣化運用的能力。隨著武器裝備技術的不斷提升,針對BMP系列戰車的打擊手段也會更加復雜和多樣化。因此,BMP系列戰車應該在保証機動性能和火力威力的基礎上,注重人員防護和生存能力的提升,減少人員傷亡和裝備損失。結合目前防護能力來看,BMP系列戰車在未來發展中仍需重視防御能力的增強。

總體來說,未來BMP系列戰車將會集成更多的科技元素,使其在戰場上擁有更加卓越的性能。從自動化技術、僚機技術到武器和通訊技術,BMP系列戰車勢必會得到全面提升。未來BMP系列戰車的發展將在極大程度上增強俄羅斯軍隊在世界軍事競爭中的優勢。(國防科技大學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黃子石)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