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波蘭加強防空系統建設

2023年05月10日09: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波蘭PSR-A“皮利卡”防空系統。

據外媒報道,近日,波蘭簽訂兩筆總價值約31億美元的新型近程防空武器採購合同,旨在增強近程防空力量,補足防空體系短板,提升地區防空實力。

波蘭與歐洲導彈集團簽訂約24億美元的防空導彈和發射架採購合同。歐洲導彈集團稱,該合同是北約歐洲成員國中最大的近程防空武器採購項目。根據合同,該集團將於2025年至2029年為波蘭提供44座導彈發射架和數百枚“通用防空模塊化導彈”。該導彈是歐洲導彈集團研制的新一代產品,最大射程25千米,射高10千米,最大速度3馬赫,有主動式導引彈頭,具備較強的攔截能力。

為使新型防空導彈盡快融入近程防空體系,波蘭與本國PGZ防務集團簽訂約7.2億美元的增強版PSR-A“皮利卡”防空系統採購合同。該集團將於2025年至2029年為波蘭軍隊提供22套增強版PSR-A“皮利卡”防空系統,包括對前期交付的6套防空系統進行升級。初始版PSR-A“皮利卡”防空系統雖有6套彈炮合一的火力單元,但武器射程有限,隻能應對低、慢、小目標。增強版PSR-A“皮利卡”防空系統不僅將裝備“通用防空模塊化導彈”,還將配備最新研制的BYSTRA雷達車,並增設反無人機系統,以應對多樣化復雜威脅。

近幾年,波蘭以應對地區安全威脅為由,加緊採購先進武器系統,推進軍備建設。在防空領域,波蘭加大採購力度,試圖分別構建以“愛國者”防空系統、“納雷夫”防空系統和PSR-A“皮利卡”防空系統為核心的三層防空體系。

盡管波蘭大力打造自主一體化防空體系,但無論是武器研發還是裝備部署都存在較大隱患。

一方面,裝備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波蘭僅在近程防空系統的高炮和便攜式導彈方面實現完全國產化,關鍵的雷達系統、指控系統和地對空導彈方面均未掌握核心技術。

另一方面,遠程防空漏洞較大。當前,波蘭遠程防空武器主要使用S-200C防空導彈系統,性能較為落后,且中遠程防空武器數量不足。此外,雖然波蘭已將防務開支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佔比提升至2.4%,但外媒質疑稱,波蘭近期密集大批量採購各類武器裝備后,恐難按計劃履行合同,這或將一定程度上影響遠程防空系統的最終交付數量和交付時間。(王昌凡)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