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某部攜手海軍某部探索聯合搶修搶建機制——

互聯互融 合力制勝

2023年11月28日08: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冬時節,渤海灣畔。空軍某部官兵聞令而動,到達某機場展開搶修作業。與此同時,海軍某部保障分隊從海上機動前來支援,一場實戰化訓練拉開帷幕。

“遭‘敵’空中打擊!”特情突至,機場內防空警報驟然響起,跑道上硝煙彌漫。官兵密切協作,人員車輛迅速隱蔽。空軍某部做好偽裝防護,海軍某部官兵同步進行偽裝效果檢測。

“隻有深度嵌入實戰背景,推動搶修搶建保障力量互聯互融,才能在作戰保障中攥指成拳、形成合力。”空軍某部領導介紹,隨著體系練兵深入推進,部隊對整合區域內搶修搶建保障力量的需求愈發強烈。訓練中,他們成立搶修搶建聯合指揮部,暢通指揮鏈路,突破傳統保障模式,運用新技術新方法實現融合創新,不斷提升聯合保障能力。

無人機空中探測、排爆機器人轉移彈體……勘察評估后,保障分隊運用一系列排爆新手段,開展未爆彈藥搜排作業。隨后,空軍某部操作手有條不紊展開作業,集中銷毀未爆彈藥。

戰場保障,分秒必爭。參訓的空軍官兵迅速攜裝具奔向受損跑道,與海軍官兵分工作業,很快完成對跑道的搶修,機場起降等功能得以恢復。當海軍某部戰機降落在臨時搶建的停機坪時,場站官兵已做好應急保障准備。

“聚焦保障需求,持續深化聯合保障模式探索,才能實現保障力量互聯互融、合力制勝。”空軍某部領導表示,他們攜手海軍部隊,暢通常態化協調聯絡渠道,組織業務骨干交流集訓,驗証多項保障新手段,跨軍兵種跨區域動態協同、整體聯動的搶修搶建機制不斷完善。(張存國、李建文)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