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退役前夕,這名老兵很“平靜”

2023年11月28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楊洋為連隊“扎根石”描紅。劉乙舉攝

上圖:楊洋為連隊“扎根石”描紅。劉乙舉攝

清晨6:30,楊洋准時起床。

穿衣、洗漱,撫平床單上每一條褶皺,掐出軍被的每一個棱角……這樣的動作,他不知重復了多少次,舉手投足間,透著一種“歷盡滄桑”的從容。

入伍12年,從懵懂新兵到二級上士,火箭軍某旅班長楊洋已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兵。再過幾天,他就要脫下身上的軍裝,正式告別軍營。

然而,從他平靜的表情和平靜的日常裡,完全感受不到那種離情別緒。一名戰士,馬上要離開部隊,總該有些“動靜”吧,為何他如此“無動於衷”?

列兵任佳文就有這樣的疑惑。眼看退役的日子一天天臨近了,但楊洋依舊一如往常地工作、訓練、學習,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這天組織裝備維修保養,任佳文終於忍不住問了楊洋一句:“班長,還有幾天您就要退役了,為啥還這麼淡定呢?”

“或許……”楊洋手上的動作微頓,想了一想如是回答,“是因為軍旅12年,沒有什麼遺憾吧!”

時光回溯到2011年。那年冬月,運兵的卡車剛開出家鄉的那座大山,就載著胸戴大紅花的楊洋,一頭扎進了另一座陌生的大山。“那時候,住的是土坯房,喝的是山泉水,沒有手機信號,話機也僅有一部,我感覺每天都像生活在老家的山裡一樣。”從一座大山走進另一座大山,楊洋在“兵之初”適應得很快,入伍第一年就被評為“優秀士兵”,成了連裡公認的“好苗子”。

作為大山裡的孩子,楊洋有著大山一樣質朴、沉穩的品格,他沒有被起步時獲得的掌聲沖昏頭腦,而是深知軍旅一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2014年,剛選改下士的楊洋,被派去參加某工程機械操作專業集訓,結業時他一舉拿下“優秀學員”。一回到單位,新學的專業就派上了大用場。

山裡連續下了半個月的大雨,大水沖垮了營區與外界的通道。那段時間,從山坳口到鄉鎮上,他和百余名戰友奮戰在抗洪搶險第一線,駕駛挖掘機清除淤堵百余處,操作壓路機整修道路10余條……

楊洋最難忘的,是2017年的秋天。當時,部隊面臨轉型,楊洋所在的監控站等多個單位編制縮減,在進退走留面前,楊洋被調整到旅機關工作。

戰友們說他“幸運”,殊不知旅黨委對楊洋早有考察。真正打動機關的,不僅是他擁有過硬的軍事素質和專業能力,更重要的是他對待工作任務極端負責、認真投入的態度。

從軍12載,轉崗3次,先后擔任警衛兵、工程機械操作手和機關參謀,每個崗位都表現出色﹔參與重點工程建設項目6個、完成各種任務數百次……這就是楊洋說他“軍旅12年,沒有什麼遺憾”的原因。

“那退役回到地方呢?難道他也不擔心?”

在筆者的追問之下,機關干部楊展提到了一個細節。就在一個月前,在與楊洋聊起“退役后,將來的路怎麼走”的話題時,讓他深感意外的是,楊洋沒有像以往一些老兵那樣出現“退役焦慮”,擔心離開部隊后難以適應社會。“你猜他怎麼說的?”楊展特意賣了一個關子,“他說,‘重回社會打拼,當然會遇到困難,但這十幾年在軍營、在這座大山裡經歷的一切磨煉,讓我有足夠的底氣和勇氣迎接未來的一切挑戰’……”

這就是戰友們眼裡的楊洋:踏實肯干、意志堅定、從容自信、寵辱不驚。但筆者把這些夸獎的詞匯復述給楊洋時,他卻淺淺一笑,說道:“如果非要我評價自己,我覺得我的整個軍旅生涯其實就做到了一點,那就是‘懂得珍惜’。”

是啊,因為懂得珍惜,當兵12年的每一天,他都認真地度過,不讓光陰虛擲﹔因為懂得珍惜,他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抓住一切機會錘煉提高自己﹔因為懂得珍惜,他能夠正確看待個人得失,知道如何將個人奮斗融入強軍實踐,有一分熱、發一分光﹔也因為懂得珍惜,他才能這樣平靜地度過退役前的最后時光!

當然,楊洋也有不平靜的時候。一想到要與這座大山一別或許再難相見,一想到要離開營區裡沾著他汗水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他內心也會泛起波瀾,他不知道,回到家鄉的夜晚,他是否還能與他的這群“老戰友”夢裡相見……

每每想到這些,楊洋會躲在無人注意的角落裡發呆,山一樣的漢子,有些心事也像大山一樣含蓄沉默。

“班長,退役前的最后幾天,你最想做些什麼呢?”任佳文問道。

“站好最后一班崗。”楊洋笑著回答。(李映虹)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