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海軍某支隊突出實踐導向深入推進主題教育——

學以致用,體系練兵謀打贏

2023年11月28日08: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海面風高浪急,海底險象環生。日前,東部戰區海軍某支隊一場攻防訓練在某海域緊張進行。官兵配合默契、操作精准,出色完成訓練任務。

攻防轉換速度需進一步提升、個別崗位協同不夠密切……訓練一結束,該支隊便立即組織復盤檢討。官兵深入查擺訓練中暴露出的問題,逐一制訂整改措施。

“備戰打仗是軍隊的主責主業,抓戰領戰是黨委的政治責任。支隊黨委突出實踐導向,積極推動主題教育成效向戰斗力轉化,帶領官兵把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勁。”該支隊領導介紹,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他們充分借鑒第一批主題教育經驗,深學深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聚焦主責主業,多措並舉解決多個影響和制約部隊戰斗力提升的重難點問題,有力促進了部隊戰斗力提升。

該支隊採取上下聯動、分級組織的方式,結合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時機抓好理論學習深化,引導各級跟進學好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他們把深刻檢視整改作為切入點並貫穿主題教育全程,利用基層理論學習小組、“深藍書吧”等平台載體,組織分享交流會、新老兵對話會、強軍故事會等活動,發動官兵緊貼戰備訓練實際,深入查擺自身不足,全面查找工作短板,把問題擺上桌面、列成清單,立起鮮明問題導向。

開展兵力運用、指揮協同、戰法訓法創新等重點問題研究,依托院校、廠家、研究機構進行基本技能強化,實現理論實踐“雙提升”﹔著眼實戰錘煉指揮員能力素質,明確參謀人員抓訓權責范圍,健全完善軍士傳幫帶制度,培養教學組訓“明白人”……該支隊結合主題教育進程,深入開展以立基點、通堵點、破難點、強支點為主要內容的“抓四點促轉型”實踐活動,聚力破解制約部隊戰斗力建設的深層次矛盾問題,在創新兵力運用、實現戰法突破、促進能力提升上下更大功夫。

不久前,該支隊一艘潛艇赴某海域開展協同訓練。到達預定海域,潛艇指揮員在水面艦艇配合下,指揮艇員迅速行動。水面的“眼睛”緊盯“敵”情,水下的“巨鯨”緊咬目標,一張潛艦協同作戰網絡向“敵”艦鋪撒開來。

“隻有平時在演訓演練中設強對手,在戰術戰法研究上吃透對手,在難題攻關突破上快於對手,才能有效破解難題,練強實戰硬功。”主題教育學習交流會上,該支隊領導說,他們注重強化與兄弟部隊的協同配合,突出潛艦、潛機聯合攻防訓練,持續推進實戰背景下體系練兵。

“巨鯨”蹈海,狀態滿格。記者走進該支隊軍港碼頭,隻見一派火熱練兵場景。官兵緊盯主責主業,有序進行一項項訓練,把開展主題教育煥發出的干事創業熱情轉化為投身強軍實踐的豪情動力。(陳澤生、向黎鳴)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