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高山雪蓮”成為傈僳山寨驕傲

——“七一勛章”獲得者張桂梅的學生、女兵丁王英精武事跡引發家鄉青年參軍熱

2023年11月28日08: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圖①:丁王英講解齊步走手型動作要領。劉錦澎攝

圖①:丁王英講解齊步走手型動作要領。劉錦澎攝

圖②:丁王英家鄉適齡青年踴躍報名參軍。李 旭攝

圖②:丁王英家鄉適齡青年踴躍報名參軍。李 旭攝

“真了不起!打破西藏軍區新兵旅女兵組紀錄、勇奪軍校比武3項冠軍……”這幾天,雲南省華坪縣征兵辦編輯發布一條華坪籍女兵丁王英的短視頻,迅速在當地走紅。受此鼓舞,一些適齡青年走進該縣征兵辦咨詢相關政策、完成網上報名登記。

視頻主角丁王英,是“七一勛章”獲得者、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校長張桂梅的學生,也是華坪縣通達傈僳族鄉近20年走出的第一位女兵。

丁王英家住偏遠山村,受經濟條件和一些傳統觀念影響,當地一些家長不支持女孩上學。許多女孩初中畢業后,要麼到外地打工,要麼在家種地。然而,盡管家庭條件不好,丁王英的父母還是咬著牙,供她們姐妹倆上學。

“我生來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於群峰之巔俯視平庸的溝壑。我生來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偉人之肩藐視卑微的懦夫……”2017年,丁王英考入張桂梅任校長的麗江市華坪女子高級中學,學校的誓詞深深地激勵著她 。三年的高中生活,她珍惜時光、刻苦學習,下決心要通過知識改變命運,走出大山見識山外面的世界。

盡管學習任務很重,但丁王英一放學回家,就到地裡干農活。高考前夕,她還忙著幫父母種花椒、摘豌豆。“地荒了可以來年再種,可人生的機會錯過就錯過了。”恰巧來家訪的張桂梅校長,提醒丁王英的父母,鼓勵丁王英抓緊時間備戰高考。

功夫不負有心人,丁王英如願考取雲南農業大學。第一次走出大山,走進寬敞明亮的大學教室,她默默告訴自己,要努力學習文化知識,不負師長和家人的期望。

“我想去當兵……”2021年9月的一天,丁王英在學校征兵宣傳點前停下腳步。從小一直懷揣從軍夢想的她,第一時間給張桂梅校長打電話征求意見。電話裡,張桂梅對她的選擇給予肯定和支持。隨后,丁王英經過層層選拔,如願穿上軍裝,到西藏某部服役。

在3個月的新兵訓練中,丁王英用女高誓詞激勵自己,牢記張桂梅校長的囑托,努力學習、刻苦訓練,很快在同批新兵中脫穎而出。參加新兵旅群眾性練兵創破紀錄活動,丁王英徒手手榴彈立姿投遠和全副武裝手榴彈立姿投遠,均打破女兵組紀錄,勇奪冠軍。

2022年新春將至,丁王英給遠在千裡之外的張桂梅校長寫了一封信,匯報自己的軍營生活,並立下誓言:一定不負韶華,不斷突破自我,在火熱軍營書寫青春篇章。

“心中有目標,學習有動力。”今年6月,丁王英不負眾望,考取了陸軍工程大學通信士官學校,開啟了軍旅人生的新起點。

前不久,學校組織“精武·2023”軍事基礎課目競賽。與眾多高手同台競技,丁王英沉著冷靜,一舉摘得了3000米跑、單兵戰術基礎動作、刺殺基礎3個課目冠軍。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今年9月份從華坪縣入伍到西藏某部服役的女兵江婭,提起丁王英總是難掩激動:“兩年前,我在熱搜上看到颯爽英姿的丁王英姐姐,當時就下決心像她那樣到部隊實現自己的青春價值。如今,我終於和她一樣,來到雪域高原。”

“高山雪蓮”成了傈僳山寨的驕傲,也成了適齡青年爭相學習的榜樣。截至目前,華坪縣征兵辦已接待1000余人次咨詢,指導200余名適齡青年在網上提交報名申請。(黃超、蘇丹)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