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西省武鄉縣推動紅色旅游融合發展

用好紅色資源 弘揚太行精神

2023年11月28日08: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與文物“對話”,聽歷史“傾訴”。冬日,在山西省武鄉縣,到八路軍總部磚壁舊址紀念館參觀的游客絡繹不絕。青磚灰瓦建筑前,人們或低聲交流,或駐足凝思。紀念館依托磚壁村舊址建設,高度還原八路軍總部機構設置和領導住所原貌,吸引了眾多游客。

縣委宣傳部領導介紹,武鄉縣是全國紅色旅游融合發展試點單位。近年來,該縣持續做好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作,著力打造符合市場需求、具備教育功能的紅色文旅工程項目,推動弘揚太行精神。

抗戰時期,八路軍總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機關曾在武鄉長期駐扎,留下許多革命舊址和文物。這裡被譽為“沒有圍牆的抗戰歷史博物館”。目前,該縣有縣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195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4處,省級紅色文化遺址14處。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傳統是最好的滋養劑。保護利用好紅色資源,以弘揚紅色文化為根本。”縣文化旅游局領導介紹,他們在推動紅色旅游融合發展過程中,突出強化紅色資源教育功能,通過改陳布展、擴建維修、技術迭代等方式,打造了一批功能完備、設施齊全的綜合性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防教育基地。

八路軍太行紀念館是國家一級博物館,是“全國中小學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在該館革命文物數字化展示區,游客隻要輕輕點擊屏幕上的文物圖片,一個立體的數字文物便躍然眼前。在數字互動體驗區,不少游客通過VR設備,近距離感受當年震撼的戰爭場面。

“創新技術手段、豐富展陳內容、升級交互方式,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形式,讓文物‘活’起來,可以更好地提升游客的參與度。”八路軍太行紀念館館長史永平說。

據了解,該縣還通過紅色旅游專線串聯起八路軍太行紀念館、魯藝舊址等紅色景點,建設城鄉互聯的現場教學點和研學基地,打造融國防教育、研學旅游為一體的紅色文旅線路。今年,該縣新開通縣城至八路軍總部王家峪舊址、八路軍總部磚壁舊址等9條紅色旅游專線,58條城鄉客運公交全部免費運行。

目前,該縣已建立關家垴戰斗遺址、長樂村戰斗遺址等20多處鄉村研學基地,還成立晉冀魯豫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工作聯盟,連續舉辦11屆八路軍文化旅游節,有力提升了“紅色武鄉”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張學敏)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