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4集團軍幫抓幫建基層夯實基礎

2024年02月29日09:2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習主席深刻指出,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抓基層打基礎保穩定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鬆。當前,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到了吃勁奮斗的攻堅期、加油加壓的沖刺期,部隊轉型建設縱深推進,給基層建設提出了更高標准和要求。各級黨委機關必須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大力研究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探索動中抓建新思路新方法新舉措,跑出新時代奮斗強軍加速度,確保如期交出合格的時代答卷。新春伊始,第74集團軍黨委機關精心選派57名將校軍官下基層蹲點指導,精心制訂幫帶計劃,與基層聯動形成“幫建+自建”合力,有力推動各項工作開展。

沙場風雷動,練兵氣如虹。新春剛過,第74集團軍某旅一場飛行訓練便拉開戰幕。藍天之上,面對接踵而至的特情,飛行員沉著冷靜、靈活處置,順利完成任務。

“在集團軍工作組的指導幫帶下,我們在短時間內破解了訓練中存在的幾個難題。”一名正在組織訓練的旅領導告訴記者,前不久,集團軍工作組來到旅隊蹲點幫建,精細籌劃階段性訓練工作,圍繞部分重難點課目訓練不到位、一些年輕飛行員成長較慢等問題,組織旅隊分層次選拔人員充實教練員隊伍,精心指導教練員編寫教案、備課示教,為深入開展軍事訓練夯實基礎。

在此基礎上,該旅依據建議採取首席教練員教思路、普通教練員教動作的模式,針對重難點課目組織專攻精練,著力解決制約部隊戰斗力提升的短板弱項,有效提高了練兵質效。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該集團軍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定不移抓基層打基礎。他們精心安排兩批57名將校軍官下沉至旅團級單位,開展蹲點幫建,帶領挂鉤單位黨委機關,結合年度工作計劃,為提升單位全面建設水平出謀劃策,有序推進年度練兵備戰工作。

蹲點幫建,重在幫和建。在蹲點人員選配上,該集團軍針對各單位建設短板和部分崗位專業存在的現實困難選配蹲點人員。蹲點中,他們嚴格落實“五同”,真正與官兵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從訓練、管理、教育、后勤保障等方面入手“解剖麻雀”,逐個單位建立幫帶檔案、問題台賬。同時,他們採取責任人制、挂單銷賬等方式,詳實記錄幫建工作情況,確保換人不斷檔、幫帶不斷線。

在某旅機關樓、訓練場和連隊排房,該集團軍干部秦漢深入一線,了解新年度工作開展情況。蹲點幫建中,他先后5次召開“諸葛亮會”,集中研究訓練器材和訓練場地等問題,與10余名官兵就新兵成長成才等問題進行深入交流,圍繞組訓施教、人才培養、官兵生活保障等方面展開深入調研,將6個亟需解決的矛盾困難寫進問題台賬。

“這次蹲點幫建人員既有集團軍機關參謀,也有機關各部門領導,現地幫教效果明顯。”某旅領導介紹,集團軍工作組扑在基層一線了解實情,在肯定“單位政治文化氛圍濃”“官兵練兵備戰熱情高”的同時,也指出了“日常管理不夠精細”“后裝保障有待完善”等不足,並拿出針對性解決辦法。

摸清底數是基礎,做好“下篇文章”是關鍵。各工作組在蹲點幫建過程中,不僅建立了詳細的問題台賬,還開展現場研究、現場指導、現場協調。面對一些復雜棘手問題,工作組與挂鉤幫帶單位一起集智攻關,制訂解決方案,為各項工作的深入開展打下堅實基礎。

從督促教育計劃落實到指導新年度軍事訓練開展,從家屬臨時來隊住房保障到關注官兵個人成長成才,蹲點幫建人員既理舊賬又開新局,既管當下又管長遠,為基層單位抓建提供了新思路、注入了新活力。據介紹,近期,他們針對基層突出問題建立台賬百余條,找出多個需要機關統籌解決的矛盾困難。目前,大多數問題已有了解決舉措,少數棘手問題給出了解決思路,並列入下一步蹲點幫建計劃。

一線蹲點指導,合力解難開新。據了解,該集團軍正在加緊完善年度蹲點幫建計劃。后續,他們將根據挂鉤單位備戰轉型、人員調整、重大任務等工作,靈活安排專項幫建,持續跟進了解幫建措施落實情況,上下聯動形成“幫建+自建”合力,確保幫在關鍵處、幫到心坎上,推動部隊全面建設再上新台階。(陳典宏 周俊誼 許浩杰)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