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中國軍隊嚴陣以待、堅決反制南海侵權挑舋

2024年02月29日16:0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9日電 (陳羽)今天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張曉剛大校回答了記者提問。

有記者問:近日,菲美在南海舉行聯合海上軍演、聯合空中巡邏,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同期在南海組織了海空兵力巡航,菲方聲稱不會在海洋主張上退縮。菲海岸警衛隊發言人聲稱,中方船隻違反《國際海上避碰規則》,近距離接近在黃岩島巡邏的菲海警艦船。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張曉剛表示,近來,菲方拉攏域外國家攪局南海,組織所謂“聯合軍演”“聯合巡邏”並公開炒作,嚴重違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與地區國家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背道而馳。需要強調的是,美方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應恪守在南海問題上不持立場承諾,停止插手干涉、拱火滋事的惡意行為。

張曉剛說,菲方有關言論純屬混淆是非、惡意炒作。菲海警船多次非法侵闖中國黃岩島鄰近海域,中方依法採取警告驅離、航路管制等措施,現場處置合理合法、專業克制。中方對黃岩島及其鄰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敦促菲方不要一意孤行、滋擾生事,中方將繼續在管轄海域開展維權執法行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

張曉剛強調,南海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中方堅持同有關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管控分歧。對於一切侵權挑舋行徑,中國軍隊始終嚴陣以待、堅決反制,堅定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責編:黃子娟、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