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37年前指导员因公牺牲 老战友多年相约祭扫

2016年04月13日09: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为老兵们在郑河墓前鞠躬致哀。史云飞摄

  有一种记忆,穿越时空,仍历久弥新。

  今年清明,一批白发苍苍的老兵,在家人的陪同下从全国各地赶到大连,飞舟跨海走进黄海深处。他们神情急切,不顾舟车劳顿,直奔长海县海洋乡烈士陵园。

  “老兵们要去祭奠的,是某海防团原特务连指导员郑河。”一旁陪同的团政委高春林介绍说:“37年前,郑指导员因执行公务壮烈牺牲后,当年的战友始终没有忘记他,年年都有人从四面八方前来祭奠他。”

  祭奠现场,老兵们深情地抚摸着墓碑说:“37年了,你在我们心中从未走远。”

  “指导员这面旗,在心里飘扬了37年”

  烈士墓前,战友们回忆起与郑河一起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不少人眼眶湿润,老兵刘莹忍不住哭出了声。

  “老指导员牺牲后,这已经是我第6次登岛祭奠了。”刘莹蹲在墓碑前,点燃一根香烛缓缓地回忆道,郑河1977年夏调任特务连指导员,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他既不“烧火”更不“背手”,只知道铆在工地上干活。

  “都知道老指导员墨水多,可没想到比我们还能吃苦。”刘莹动情地说,时值盛夏,日头很毒,连队修建海防工事,郑河带头上阵,每天都光着膀子挑着50多公斤重的石头,走到7公里外的海边,趟过齐腰深的海水,爬上北坨子(海上小山名),再踩着半米宽的陡峭小道,一步步将石头运上130米高的山顶。不到两个月,高大白净的郑河就成了全连肤色最黑、伤疤最多、肩上勒痕最深的人。

  郑河干活不惜力,甚至不惜命,战士们打心眼里尊重他。指导员能这么拼命,全连官兵自然就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在全连官兵共同努力下,施工任务提前一个月就完成了。当年年底,连队荣立集体三等功。

  指导员不仅是连队的党支部书记,也是官兵心中的一面旗帜!1978年,连队建设新营房,郑河除参加日常施工外,每顿饭后还要上山扛一块石头下来,给连队当建筑材料。行动是无声的命令,虽然郑河并没有要求官兵们也这样做,但大家全都自发利用空闲时间上山扛石料。当年建起的那座二层小楼,如今历经风雨侵蚀依然完好无损,现在作为高炮营营部使用。

  “指导员这面旗,在心里飘扬了37年。”老兵们动情地谈到,老指导员这面旗帜上,书写着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值得永远纪念。37年来,先后有上百批次战友上岛祭奠。

  “如果有来生,我还想做你的兵”

  “如果有来生,我还想做你的兵!”站在郑河的墓碑前,老兵刘建华泪流满面。

  30多年前的往事历历在目:那时的战士大多文化不高,郑指导员手把手地教大家识字、写字,在一笔一画中告诉大家做人做事的道理;海岛荒凉孤寂,新战士怕站夜岗,郑河就陪着他们走坟地、练胆量……

  刚当兵时,生性调皮的刘建华不遵守纪律,经常“冒泡”。当时流行写家信,当郑河帮战士们写家信时,别人都很高兴,就他乐不起来。他告诉我们,虽然心里很想和家里人通信,但又怕指导员会在信里把他在部队的表现告诉父母。

  郑河好像看透了他的心思,不但主动帮他写家信,而且在信中汇报了他在部队的点滴进步。每一封信,对刘建华都是一次鞭策和鼓励,在郑指导员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很快改掉了身上的毛病,成为一名好兵。

  郑河时时处处替战士们着想,战士们自然喜欢他。这么多年过去了,他的兵无论走到哪儿,时常都会想起他的好。为了这次登岛“见面”,刘建华也算是拼了。去年底,一场车祸险些夺走了他的生命:4根肋骨断裂,心包膜破裂……刘建华告诉记者,躺在病床上他就在想:一辈子很短暂,有些事不能等!有生之年,说啥也得来再看老指导员一眼。

  不等痊愈,他便和老战友相约祭扫的事。出发前,大夫千叮咛万嘱咐:“你现在需要静养,经不起折腾。”一路颠簸,刘建华满头虚汗,伤口隐隐作痛。同行的战友劝他:“实在不行就回去吧,我们一定把你的心意带到。”可刘建华态度十分坚决:“那不行!我岁数大了,这次要不见老指导员一面,以后怕没机会了。”

  硬撑着走到郑河的墓前,他用颤巍巍的双手点燃3支香烟,倒满3杯白酒,小心翼翼地摆放在地上。看着斑驳的墓碑,刘建华哽咽道:“指导员,我来看您了!这是我从家乡带来的烟,尝尝合不合您的口味儿。”

  “英雄的事迹,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在祭奠的人群中,有一个小男孩特别引人注目。

  一头白发的老兵沙立福介绍说:“这是我的小孙子。这次特意带他来,就是想让他也接受熏陶和教育。”

  “郑爷爷,您在天堂一切都好吧!这么多年来,爷爷一直都没有忘记您。虽然我没见过您,可爷爷总跟我讲您的故事……”小男孩的话,让记者心头涌上一阵阵暖意。

  在沙立福的回忆里,指导员郑河抓军事也不含糊。郑河任指导员不久,原沈阳军区组织建制连大比武,作为连队党支部书记,郑河主动自我加压:射击不行,就到操场一遍遍加练;器械不行,就一个动作反复做数百遍;拉单杠时手上老茧被蹭破,他一把撕掉接着练。最后,他的军事素质在连队名列前茅,还带领全连在比武中一举夺得亚军,荣立集体一等功。

  1979年年底,特务连因全面建设过硬再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但遗憾的是,郑河却没能看到这喜悦的一刻。这一年,郑河在带队执行演习任务时,因车辆事故不幸牺牲。事故发生时,同车战士被甩出车外,而郑河的半个身子被压在车下。身受重伤的郑河醒来后第一句话就问“有人受伤没”,当他得知几名战士只受了轻伤时,欣慰地说:“那就好,那就好。”

  “英雄的事迹,要一代一代传下去!”老兵沙立福激动地谈到,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烈士的民族没有魂,我们不仅要带头铭记烈士,更要把烈士的故事讲给子子孙孙听。(刘建伟)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