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日潜艇演练击沉"辽宁舰"?专家:远海训练须加强防卫

2016年06月22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中国航母“辽宁舰”
资料图:中国航母“辽宁舰”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美国媒体报道称,中国航母“辽宁舰”每次离港,美日潜艇势必都会不断地侵扰它,演练如何制服它。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如果 “辽宁舰”出岛链进行远海训练,必须要加强防卫力量。在水面,需要有驱逐舰、护卫舰其进行反潜、防空以及反舰的保护。在水下,需要搭载攻击型核潜艇进行相关反潜,这样才能保证自身安全。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18日发表题为《击沉航母的终极方式》的文章称,对于全面战争来说,潜行的全副武装的潜艇是到目前为止最强大的海军舰艇,是击沉那些更为显眼的海上力量,比如航空母舰的最佳办法。

文章称,中国现役仅有的一艘航母“辽宁舰”2012年从大连造船厂启航,外界当时普遍预计,“辽宁舰”会在靠近台湾和南海的海南岛海军基地服役。然而中国却宣布,将这艘七万吨级的航空母舰派往青岛海军基地,原因可能是青岛周边已经拥有一支“宋级”潜艇中队外加一艘091型核潜艇,这些舰艇是中国拥有的对抗美国和日本潜艇的最好的防御。因为,“辽宁舰”每次离港,美日潜艇势必都会不断地侵扰,演练如何制服它。

目前“辽宁舰”与歼15舰载机正在加速进行融合训练,据解放军报报道,该舰航空部门一天保障歼15舰载机起降架次数量已经是过去一天的数倍。作为训练舰和科研舰,“辽宁舰”还会进行出海训练,在出海训练过程中,“辽宁舰”是否会遭到美日潜艇的侵扰呢?

曹卫东认为,“辽宁舰”现在主要的任务仍然是训练和科学实验,虽然进行过长航训练,比如从青岛开到海南岛方向,但一直沿着我国的海岸线行驶,并没有出岛链,所以不能算远海航行训练。如果 “辽宁舰”出岛链进行远海训练,必须要加强防卫力量,需要有驱逐舰、护卫舰在水面上为其进行反潜、防空以及反舰的保护。在水下,需要搭载攻击型核潜艇进行相关反潜,这样才能保证自身安全。

比起跟踪别国航母,美国媒体和军方对自己的航母遭跟踪监视更为敏感。本月15日,美国“斯滕尼斯”号航母舰长向媒体公开透露,美军核动力航母被中国海军一路跟踪,从南海追到日本冲绳。

事实上,航母被中国跟踪,一直是美国舆论热衷炒作的话题。2006年,美国媒体就报道称,中国一艘潜艇近距离跟踪当时驻扎在日本的“小鹰”号航母。2015年,美媒又曝出中国海军的攻击型潜艇曾经在日本南部海域航行到距离“里根”号非常近的位置。美国媒体由此大肆渲染中国的潜艇威胁,称中国很快就会拥有一支大约60艘潜艇组成的潜艇编队,几乎与美国潜艇的数量一样多。

曹卫东表示,美国航母如果在大洋里航行,而中国的潜艇正在进行训练,那么,即使尾随或跟踪监视也是正常情况。因为在公海,任何国家的潜艇或航母都可以出入。所以,无论是美国“里根”号被中国潜艇跟踪监视,或是其他国家潜艇对美航母跟踪监视等,都不足为奇。

(责编:黄子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