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军威慑吓不住朝鲜 趁机扰乱东北亚平衡

2016年09月14日10:2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美军威慑吓不住朝鲜 趁机扰乱东北亚平衡

韩联社首尔4月20日电,韩美空军4月15日至29日在位于韩国全罗北道的驻韩美军群山基地举行代号为“超级雷霆”(Max Thunder)的联合空中作战演习。

对于美国的战略威慑,朝鲜并未当回事。13日下午,朝鲜首都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庆祝核试验成功军民大会,大约10万名平壤市民、学生和军人参加。受邀的《环球时报》记者抵达金日成广场时,看到广场周围挤满人群,广场正中央由200多人组成的军乐团正在演奏,广场内随处可见“热烈庆祝核弹头爆炸试验成功”“先军政治的伟大胜利万岁”等巨幅庆祝标语和一些宣传画。下午5时,军民大会正式开始,朝鲜内阁总理朴凤柱宣读朝鲜核武器研究所9日发表的声明。

“美国展示武力的做法对朝鲜弃核毫无用处,只会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吕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过去的经验表明,美国的威慑行动不会吓住朝鲜,反而刺激朝鲜在拥核路上越走越远。吕超认为,美国利用战略武器吓唬朝鲜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之嫌,表面上看是针对朝鲜核开发加强威慑力量,实际上是为了加强其在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军备力量,打破该地区现存的战略平衡,这是美国所谓“重返亚太”战略的一环。“从这个角度看,朝鲜核试验给美国增加在东北亚的军备提供了借口。”

一定程度上,正是因为美国的威胁,让朝鲜执迷于加入“核俱乐部”。俄罗斯《独立报》援引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吉姆的分析称,目前美军在韩国部署2.85万兵力,驻日美军飞到半岛也只需很短时间。韩国每年军费为350亿美元,而朝鲜每年GDP也不过330亿-340亿美元。朝鲜常规力量根本无力与美韩对抗,因此将核武视为“唯一的生存手段”,美韩加强军事威胁无法阻止朝鲜的核计划。文章称,在美国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后,缓和半岛局势的前景变得更加黯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在记者会上就美军派B-1轰炸机向朝鲜示威表示,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都应保持理性克制,不要相互刺激,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升级。地区局势轮番升级、相互刺激,陷入恶性循环,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日本记者 周之然 王伟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