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三五九旅”新一代:让红军血脉薪火相传

2016年10月13日16: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五九旅”新一代:让红军血脉薪火相传

  某次演习期间,某型导弹射击时的场景。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3日 题:“三五九旅”新一代:让红军血脉薪火相传

   樊永强、唐继光

   新疆军区某摩步团的部队前身是贺龙、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领率过的红军部队,也是1949年后王震将军进军新疆保留下来的唯一一支成建制作战部队。先后继涌现出“模范团长”陈宗尧、“特等战斗英雄”张福祥、“战斗英雄”王忠殿等一大批英模单位和个人。

   回溯团队80多年的光辉历程,从战略转移、南下北返、挺进新疆“三次长征”,到保卫延安时的“三战三捷”,从毛主席亲笔授称的“模范团长”陈宗尧,到轰轰烈烈的“南泥湾”大生产,有太多的荣耀让新一代官兵忆之涌热血,思之斗志昂。

   作为继承红军血脉薪火的“三五九旅”新传人,某摩步团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注重用红色基因铸魂励志,用一次次完成重大任务的出色表现,为团史续写新篇章。

   一面战旗孕育出打赢品牌

   在某步兵团团史馆,一面刻有“猛打、猛冲、猛追”六个大字的斑驳战旗,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革命战争年代我团前辈们英勇顽强、能攻善战优良传统的最好见证。”展柜前,团政治处主任张贵胜深情讲起锦旗背后的故事。

   那是1948年2月,在宜瓦战役中,该团前身718团对国民党军整编第90师61旅实施猛烈突击,一举突破敌防御体系,守敌慌乱难支,溃不成军。当溃退之敌向西逃窜时,指战员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勇猛追击,长途奔袭百余公里,最终全歼敌军。这次战斗,共歼敌4000余人,敌第29军中将军长刘戡被迫用手榴弹自尽。由于战斗作风勇猛顽强,团队被西北野战军第2纵队授予“猛打、猛冲、猛追”的荣誉称号。

   数十年过去,如今在“三猛”精神的教化激励下,通过一茬茬官兵的接力传承,团队已逐渐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打赢文化品牌。

   每当新兵入伍、新排长报到,团里都要组织参观团史馆,给大家讲解“三猛”战旗的故事。团里号召开展的“战史·战功·战将·战例”学习研究活动,已在官兵中深入人心。

   为了锻造新一代官兵一往无前、不畏强敌、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霸气骁勇之风,团党委一班人制定出台了“考、比、拉、查、讲、奖”系列实战化训练机制,专门设立训练“龙虎榜”,经常组织考核评比,每年组织训练大比武。

   在野外驻训演习中,他们着眼提高部队实战能力,叫响“敢向强敌挑战,敢向积习开刀,敢向自己叫板”口号,从难从严设置使命课题,真刀真枪开展体系对抗,扎扎实实提高官兵打赢本领。

   2014年2月,该团千人百车顶风冒雪,千里机动赴阿里高原执行执勤驻训任务。广大官兵斗风沙、战酷暑,克服高寒缺氧、高原疾病,历时8个多月,圆满完成了藏区维稳执勤、高原使命课题训练等任务,创造了机动距离最远、行动速度最快、打击目标最准等多项纪录,“能打仗、打胜仗”日益成为团队的亮丽名片。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