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部队首届“巅峰”特勤分队尖子比武在燕山深处展开

2016年11月07日08: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武警部队首届“巅峰”特勤分队尖子比武竞赛6日在燕山深处武警某训练基地展开,来自包括雪豹、猎鹰突击队在内的49个单位的392名特战队员将在今后5天时间里展开激烈角逐。

  特勤分队是武警部队军事能力的尖刀力量,特勤分队尖子更是“尖刀”的“刀尖”,代表着武警部队反恐特战训练的最高水准。武警部队参谋部情报局局长张晓奇表示,举行这次竞赛,是促进反恐核心能力有效提升的现实需要,对牵引反恐特战力量建设、引领示范特战专业实战化训练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竞赛充分借鉴国际特种兵比武竞赛有益做法,认真吸纳近年来武警部队反恐实战经验,突出精英、实战、高难和综合导向,区分共同类、专业类、小组类3个项目,设置2公里武装越野射击、搜索识别交通工具内爆炸物、楼房反劫持战斗等19个竞赛课目,其中夜间课目6个。

  张晓奇介绍,以实战导向为例,以此竞赛改变以往比武定距离、固姿势、知目标、打精度的做法,所有课目均带战术背景,全程贯彻实战训练理念,最大限度逼近任务实际设计竞赛课目、贴近战场环境设置考核场地。

  “竞赛过程如同一场反恐实战。”刚刚参加完居民地搜剿战斗课目比赛的参赛队员沙子尔深有感触——在课目现场,评判员下达“开始”口令后计时,参赛队员进入指定房间,对房间内所有物品进行搜索识别。10分钟后,参赛队员退出房间,迅速拟写侦察情况报告。

  “这个课目要求侦察队员短时间内在复杂现场,对有效线索进行快速搜索、甄别、记忆并判断情况,对其侦察、分析和应变能力都极具考验。”竞赛现场指导组组员白广平说。

  “通过此次竞赛,将进一步检验特勤分队训练水平,掌握遂行反恐作战任务的底数,培养锻造特战骨干人才,促进武警部队反恐核心能力有效提升。”张晓奇表示。(刘新、谢析搏)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