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海军三大舰队攥成“拳头”以应对未来战争

2016年11月22日00:0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网上最新曝光的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宣传片中,出现了从水面舰艇、潜艇到海军航空兵部队战机的大量珍贵画面。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东海舰队不单在东海方向进行巡航和训练,同时也常态化派出舰艇编队进行远海训练。海军三大舰队还联合起来攥成“拳头”,以应对未来大规模的信息化战争。

东海舰队是中国海军成立最早,参战最多的部队。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1955年10月更名为“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是海军组建最早的舰队。此后,在中国海军由近海向远海,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由家门口向走出去的转型中,东海舰队创下多项记录。据《解放军报》今年8月披露的数据表示,成立至今,东海舰队共经历了大小战斗872次,占海军战斗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2011年3月,东海舰队导弹护卫舰徐州舰赶赴利比亚附近海域,为撤离中国在利比亚被困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这是中国首次动用军事力量撤侨。此外,首航南太平洋,首航西太平洋等,都由东海舰队完成。

曹卫东表示,东海舰队的防区主要在东海方向,包括台湾海峡、钓鱼岛方向等。

据悉,东海舰队在海军三大舰队中,舰艇数量最多。以综合作战性能最先进的“中华神盾舰”为例,东海舰队现役共有4艘052C级驱逐舰,装备大型相控阵雷达和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包括052C在内,东海舰队的驱逐舰总数大约有10艘左右。此外,东海舰队还拥有大约数十艘各种型号的两栖舰和多艘常规动力潜艇。

除了水面舰艇,东海舰队的航空兵力量同样不可小觑,尤其是自2013年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来,东海舰队下辖的“海空雄鹰团”已经成为中国远海升空出勤的主要力量。近年来,东海舰队的活动范围已经不仅限于东海,2016年7月,海军在南海西沙海域举行大规模演习,东海舰队也派出了兵力参加。

曹卫东表示,未来战争是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对抗。我海军的装备要向信息化方向发展,让陆地上的岸防部队、水下的潜艇部队、空中的航空兵部队,以及水面舰艇部队形成联合作战能力。东海舰队目前不单在东海方向进行巡航和训练,同时也派出舰艇赴远海训练,并已成为常态。此外,我海军三大舰队还联合起来在进行作战训练,使整个的海军力量攥成“拳头”,以应对未来大规模的信息化战争。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