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图)

2016年12月22日08:56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宣布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成功。甄哲 摄

2016年12月22日03时2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简称“碳卫星”)发射升空。此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1颗高分微纳卫星和2颗光谱微纳卫星。

此次发射的碳卫星,是我国首颗用于监测全球大气二氧化碳含量的科学实验卫星。该卫星的成功研制和后续在轨稳定运行,将使我国初步形成针对全球、中国及其他重点地区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监测能力,填补了我国在温室气体检测方面的技术空白,其成果对我国掌握全球变暖的变化规律和全球碳排放分布、提高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话语权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火箭发射升空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其下属多个测控站接续开展精准控制。在火箭飞行约13分钟后,火箭搭载的多颗卫星依次进行星箭分离,相继进入预定轨道。随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发送指令,控制卫星展开太阳能帆板,建立正常工作状态。后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还将承担卫星在轨运行长期管理等工作。

碳卫星由科技部立项,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工程总体,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负责卫星系统,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制有效载荷,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负责地面数据接收处理与二氧化碳反演验证系统的研制、建设和运行。

用于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43次飞行。(邹维荣 王晓亮)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