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辽宁舰赴远海训练 专家:大编队训练体现联合作战能力

2016年12月26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辽宁舰舰载战斗机抵东海某海空域训练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黄子娟)12月24日,海军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此次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组织实施的。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种全要素、全过程的训练,对于舰载机飞行员来说是重大考验。这次跨海域训练,辽宁舰由小编队向大编队转变,主要体现的是协同和联合作战能力。

整体训练环境接近实战

据媒体报道称,航母编队24日上午在东海海空域开展全要素训练和试验任务。此后,在身着不同颜色马甲的舰面官兵引导下,数架舰载战斗机、多型舰载直升机相继放飞和回收。按照训练计划,舰载机飞行员完成了空中战术对抗、空中加受油等多个训练科目,升空的多型舰载直升机配合进行了多个科目的训练。

尹卓表示,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非常重要。首先,舰载机队伍规模已接近一个团的编制,警戒直升机、搜救直升机、反潜直升机都参与训练,组成舰载机队伍的整体作战能力;其次,训练中有红蓝双方的对抗,说明已经从技术训练进入战术训练;此外,此次训练还涉及高难度项目,如空中加油等。

“此次出岛链训练,水平确实提高了。”尹卓说,出岛链以后,海况比在岛链内恶劣,舰载机着舰难度更大。此外,还有可能被美日本飞机跟踪监视,电磁环境较复杂,所以,整体训练环境接近实战。

由飞行变为战斗的转变

在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前夕,中国海军组织实施了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演习在渤海某海域展开,共动用辽宁舰等各型舰艇数十艘、飞机数十架,发射空对空、空对舰和舰对空等各型导弹十余枚。演习中,辽宁舰与数艘驱护舰组成编队,先后开展了建立侦察预警体系、空中拦截、对海突击和防空反导等课目演练,多批次歼-15舰载战斗机挂载实弹,飞赴演习海空域实施打击行动。

对于航母编队来说,这种高强度的训练节奏是否对舰载机飞行员提出较大挑战呢?杜文龙认为,从专业术语上看,这叫全要素、全过程训练,也就是没有死角的训练。每个要素,包括装备、人员、站位都要进行接近实战化的高强度训练,这对舰载机飞行员来说是重大考验。

“进行跨海区训练过程中,每个海区的气象条件不一样,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对于天气也高度敏感,如果要形成实战能力,飞行员至少要过两关。”杜文龙说,第一,以前的训练重点是如何操作飞机在辽宁舰上起飞或者是降落,以及在巡航过程中,如何保持其正确航向。现在正在由训练状态向实战转变,必须实际使用武器,如空对空能力、空对舰能力等,发挥到极致,这样才能把飞行变为战斗。如果没有这个转变,离“飞鲨”长出牙齿还会有一定距离。第二,从“刀尖上的舞蹈”变为“浪间上的舞蹈”。舰载机在航母甲板上起降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难度很大,要掌握这种飞行技能,需要长期训练。现在发展到“浪间上的舞蹈”,指的是舰载机利用对方雷达探测的盲区进行超低空飞行实施突防,这样才能有效攻击敌方。从这个角度分析,舰载机的飞行能力、战斗能力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准。按照目前这种训练形态持续下去,在相对陌生的海况条件下进行各种高难度训练,这样离实际作战能力的标准会越来越近。

体现协同及联合作战能力

此次训练起航以来,从渤海、黄海到东海,航母编队边航行边训练,探索合成化、体系化、实战化的组训方法,开展了全要素的舰机融合和航母编队协同指挥训练。航渡途中,航母编队还组织了海上补给训练。

这种跨海域训练,对于航母编队的主要挑战有哪些呢? 杜文龙认为,以前辽宁舰是单舰训练或小编队训练,这次由小编队向大编队转变,主要体现的是协同和联合作战能力。此次训练,水面、空中都有不同的作战兵力和平台,指挥控制至关重要。比如一枚导弹的发射,会牵动若干个细节:预警机或雷达发现目标,判断攻击威胁的大小,以及驱逐舰、护卫舰、舰载机等在这个方向具备拦截能力等,都会进行一系列的计算。有了一体化的指挥系统以及精密的计算,航母编队才能形成合力。

“整个作战行动中不仅包括舰载机和航母在战斗,还包括多种作战舰艇、多种舰载机、多种武器装备。”杜文龙说,将这么多的平台、武器连接到一起,背后的指挥信息化手段非常重要。如今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让航母编队协调一致作战,这样才能在远海地区增强编队的综合战力。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