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空军战机春节战备值班警巡东海防空识别区

2017年01月25日09:3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空军战机春节战备值班警巡东海防空识别区

中国空军战机春节战备值班警巡东海防空识别区

空军航空兵某部特级飞行员 宗永恒

警巡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东部战区空军某部官兵严阵以待——

壮志凌云,万米高空俯瞰“楼船夜雪”

寒冬腊月,华东某机场停机坪上,数架战鹰威武列阵,守望苍穹;值班警戒系统犹如一双双警惕的眼睛,密切注视着东海上空及周边空域。

外场战斗值班室的窗外,刺骨的寒风呼呼作响,静静的跑道与引而待发的战鹰遥相呼应。特级飞行员宗永恒和战友全身披挂坐在值班室里,随时准备驾机冲上云霄。

突然,值班室的电话铃声响起。“战区巡航!”电话里传来急促有力的口令。宗永恒和僚机战友以最快速度冲向战鹰,在机务人员的帮助下,迅速跨入座舱。

战机启动,发出巨大轰鸣声。宗永恒扫视了一遍座舱里的各种仪表,一切正常,推油门暖机,战机低吼咆哮着,机腹下寒光闪闪的导弹不怒自威。

双机按照预定航线出航,上升高度,进入皖南山区,机翼下,绵延起伏的山脉覆盖着一层还未融化的雪。凸起的山峰与皑皑白雪相互点缀,蔚为壮观。战机高速穿行,很快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上空,海风呼啸,云翻浪卷。透过座舱玻璃,放眼望去,海面上,各色船只往来穿梭。

还有几天就过年了,宗永恒的亲友们都到家了。而他此刻正驾机翱翔在万米高空执行战备巡航任务。这样的日子,不能与家人团聚,宗永恒心里时而有“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的感怀,时而又有“一朝辞此地,四海遂为家”的豪气,但他更懂得,作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必须坚守岗位,随时准备战斗。更让他自豪的是,不是每一位战斗机飞行员都有担负春节战备值班任务的机会。

上升到巡航高度,按照预定航线警戒巡逻,宗永恒警惕地注视告警器。僚机保持巡航队形紧跟其后。

完成巡航任务,双机返航。宗永恒稳稳地操纵着战机,沿着着陆下滑曲线降落,跑道似一条飘带向战机慢慢靠近。收油门、带杆、接地,伞花在战机尾部绽放,一次战区例行巡逻任务圆满结束。

华灯初上,那些沉浸在欢乐祥和气氛中的人们,看不见战鹰在空中划过的痕迹,但他们一定知道,和平安宁的天空时刻都有中国军人的忠诚守候。(卢辉)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