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度“一箭104星”发射成功创造世界纪录

2017年02月17日08: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15日宣布,一枚携带104颗卫星的火箭当天按计划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这打破了此前由俄罗斯保持的“一箭37星”世界纪录,成为迄今人类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

【成功入轨】

这枚PSLV-C37型极地卫星运载火箭于当地时间15日9时28分从印度南部安得拉邦斯里赫里戈达岛上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发射场发射升空,飞行大约28分钟后将所有卫星送入太阳同步轨道。

法新社报道,印度科研人员观看了整个发射过程,并在最后一颗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高声欢呼、相互拥抱。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基兰·库马尔对现场科研人员说:“我衷心祝贺空间研究组织团队取得的成功。”

卫星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第一时间向科研人员表示祝贺。他在推特个人主页写道:“这不平凡的壮举……是我们国家和太空科研团队又一次值得骄傲的时刻。”

【刷新纪录】

报道说,这是印度极地卫星运载火箭第三十九次完成任务,同时刷新了印度和人类单次发射卫星数量的纪录。2014年6月,俄罗斯火箭单次运载37颗卫星升空,为之前的纪录保持者。

此前,印度“一箭多星”的最高纪录于去年6月22日创造。当时,代号为“PSLV-C34”的极地卫星运载火箭把搭载的20颗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15日发射的104颗卫星中有3颗属于印度,其中包括重714千克、可拍摄高分辨率图像的“卡托萨特”-2地球观测卫星。其余101颗卫星来自其他国家,其中96颗属于美国,另外5颗分属以色列、哈萨克斯坦、荷兰、瑞士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除“卡托萨特”-2地球观测卫星外,其它103颗卫星均为纳米卫星(又称毫微卫星),总重量为664千克,其中最小的一颗重量仅为1.1千克。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有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日本等国以及欧洲航天局掌握“一箭多星”发射技术。

【更低成本】

印度近年在航天事业上发展迅速,更以成本低廉著称。

印度总理莫迪经常称赞印度航天科技的低成本。他曾在2014年说,印度发射一枚搭载4颗卫星的火箭的价格甚至低于好莱坞大片《地心引力》的制作成本。

2013年,印度发射一枚无人火箭至火星轨道,仅花费7300万美元(约合5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类似的火星任务却要花费6.71亿美元(46亿元人民币)。

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联络官马蒂厄·J·魏斯告诉法新社记者,印度通过与专精于航天领域的私营企业合作以降低成本,使其具备竞争力,“同时将如此多的卫星发射升空是不俗的科技挑战……印度近年来已成为航天领域的一股力量。”(郑思远)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