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总医院帮建永暑礁医院医疗队 探索构建岛礁卫勤保障体系

2017年03月16日09: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春时节,南海深处,一场模拟实战背景下的战伤救治演练在南沙永暑礁悄然展开。南沙某守备部队指挥所临机设置情况,海军总医院帮建永暑礁医院医疗队沉着应对,在演练中锤炼岛礁医院医务人员伤员转运、专科救治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2号阵地3名战士负伤,火速支援!”前出救援小组组长张文洛的对讲机传来指挥组的命令。“抢救伤员,随即转移!”张文洛一边下达命令,一边带领医护人员抢救伤员。“两名轻伤员情况稳定,1名重伤员昏迷,头部大量出血,请求后送抢救。”5分钟后,前出救援小组将重伤员抬上救护车,机动救援小组在转运途中对伤员进行不间断监护和处置,并实时传送伤员信息。

永暑礁医院根据前出急救小组传回的危重伤员信息,提前建立快捷通道,做好批量伤员接收救治准备。危重伤员到达医院后,各组室医务人员按照任务分工全面展开救治。随后,其他伤员被送往各个诊室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普外科、胸外科、眼科、骨科等科室同时展开救治。经过全体医务人员两个小时的努力,所有伤病员得到有效救治。

海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帮建永暑礁医院医疗队队长程海涛介绍说,这次演练完全按照战时卫勤保障要求,突出协同组织指挥、优化救治流程、规范技术标准等重点,围绕批量伤员救治,通过战地急救、检伤分类、转运监护、专科救治等课目训练,为加快构建能够满足实战要求、反应迅速有力、技术优势突出的岛礁卫勤保障体系进行了探索。此次演练,在背景导入、伤情伤类设置、卫勤组织指挥、力量部署使用等方面均采取临机导调方式,有效提升了岛礁医院医务人员的综合能力。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