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本准航母赴南海挑事 欲借"两海共热"牵制中国

2017年03月16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金利橦、邱越)据英国路透社消息,日本计划5月起派遣最大护卫舰“出云”号在南海进行为期3个月的巡航。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认为,“出云”号赴南海将在南海周边产生极端恶劣的影响。未来日美可能在东海、南海两个方向举行联合演练,形成“两海共热”的态势,其对中国的围堵和遏制水平将升级。

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护卫舰将经停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斯里兰卡,然后于7月在马拉巴尔海岸参加美国和印度举行的海上联合演习,8月返回日本。报道指出,这是日本自二战以来在该地区最大规模的海军力量展示。

据悉,“出云”号是“出云”级护卫舰首舰,2015年3月25日服役。作为二战以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列装的最大型军舰,“出云”级和“日向”级相比,外形和吨位都有了大幅提升。“出云”号驱逐舰全长248米,满载排水量2.7万吨,最多可搭载14架直升机,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堪称准航空母舰。该型还可被用作运输舰,能够一次性运送大约400名自卫队队员和50台卡车,“MV-22鱼鹰运输机和“爱国者-3”反导系统也可以装载上舰。

杜文龙认为,“出云”号此次赴南海进行技术试验的可能性较大,但日本自卫队应该不会仅仅满足于技术试验。日本希望将其军事元素在南海放大,这必将在南海周边产生极端恶劣的影响。从日本对中国的围堵和遏制态势来看,“现在可能只是第一招,今后不排除日本派其他舰艇到南海显示存在的可能。”

有报道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安倍出任首相后,日本一直在挑战其和平宪法。由于和平宪法禁止日本拥有攻击性武器,所以他们将堪比准航母的“出云”号认定为护卫舰。此外,日本还有意插手和炒作南海问题,并试图拉拢东南亚国家和印度。日本朝日电视台称,日本与美印等国举行联合演习,就是为了牵制中国。

杜文龙指出,目前日本对中国的海上围堵集中在东海和南海两个方向,以前日本与美国舰艇编队主要在东海、黄海海域进行联合演练。如果未来美日在东海、南海两个方向举行联合演练行动,便会形成“两海共热”的态势,借此牵制中国,并严重干扰中国的战略资源分布,这意味着日美对中国围堵和遏制行动升级。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