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本“出云”号赴南海意在练兵 若惹中国必遭教训

2017年03月18日00:0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日本最大战舰“出云”号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邱越) 据英国路透社消息,日本计划5月起派遣最大驱逐舰“出云”号在南海进行为期3个月的巡航。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日本最大驱逐舰不远万里来到南海,不仅仅是为了访问,恐怕还有练兵的企图。若日本胆敢在南海挑战中国的底线,中国绝对不会客气。

日本自卫队欲借南海巡航走向海外

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护卫舰将经停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斯里兰卡,然后于7月在马拉巴尔海岸参加美国和印度举行的海上联合演习,8月返回日本。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日本“出云”号军舰5月份赴南海,如果只是正常地访问几个国家,正常地途经南海,我们没有异议,希望有关国家之间的正常交往对地区和平稳定起到促进作用。但如果去南海是另有企图,那就另当别论了。

华春莹还说:“我愿再次提醒日方,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还有过侵占中国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不光彩历史,日方理应反省历史,谨言慎行,不要在南海兴风作浪,不要再做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那么日本到底是想如何在南海“兴风作浪”呢?

军事专家尹卓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一直企图与美国在南海进行联合巡航活动,这是明显的挑衅行动,这将使美日间的联合行动在政治上大幅升级。若美日实现了在南海的联合行动,说明美国允许日本超出其本土范围、赴海外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这是日本自卫队走向世界、升级为国防军非常关键、战略性的一步,值得中国警惕。此外,日本还欲在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等南海周边国家及敏感水域建立军事基地,暴露了日本作为域外国家对南海进行军事干预的企图。

梁芳指出,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护卫舰此次计划访问的几个南海周边国家,或多或少都与中国存在主权争端,日本不遗余力地通过各种手段想紧紧拉住这些与中国有潜在矛盾的国家,试图利用这些国家来牵制中国。如今南海局势整体平稳,但日本不想看到南海恢复平静,希望搅浑南海的水来牵制中国的发展,同时还想实现“东海问题在南海解决”,希望借助南海问题分散中国的精力,以缓解其在东海钓鱼岛问题上不利的战略态势。

“出云”欲借访问赴南海练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出云”号大型军舰属于仅有日本拥有的直升机护卫舰,在其他国家类似军舰通常被称为直升机航母或者轻型航母。“出云”号排水量2.7万吨,超过欧洲国家的轻型航母,类似美国的两栖攻击舰。

报道还指出,“出云”号若搭载垂直起降飞机F-35B,就是名副其实的轻型航母,通常携带9架直升机,必要时携带直升机数量还可增加。直升机航母可以提升自己所在舰队的反舰能力。直升机还可为携带反舰导弹的军舰完成侦察和目标指示等任务。可以推测,同“出云”号一起,日本还可能派出一艘携带反舰导弹和强大反导系统的新型驱逐舰一同赴南海。俄罗斯专家指出,无疑日本这是在炫耀本国舰队的力量和新的实力以及它在远海投射力量的能力。

“日本派出国内最大的舰船赴南海,目的绝不仅仅是访问他国这么简单,更重要的就是要显示威慑能力,同时锻炼自卫队,检验装备,以提升作战能力。”梁芳说。

梁芳指出,“出云”号实际上就是一艘轻型航母,一般航母不会只身外出。此次“出云”号来南海,很可能会有大型驱逐舰伴随,组成一个具备进攻、防空和反潜作战能力的舰艇编队,有在南海练兵的意味。日本军舰赴海外,对日本军力发展会带来很大影响。

日本胆敢越界中国绝不客气

华春莹在回应日本“出云”号将于近期赴南海进行训练有关问题时表示,“我可以告诉你,我一点都不担心。”

为何中国如此自信呢?

尹卓表示,实际上“出云”号本身的作战能力并不是特别强。它只是一艘“直升机航母”,仅可搭载少量的直升机,在中国加强南海岛礁防御措施以后,直升机航母对中国的岛礁安全无法构成实质性的威胁。而且“出云”号本身较为脆弱,需要其他护卫舰为其提供水下和空中防御,否则它很容易成为战机或水下潜艇的靶子。

梁芳表示,中国对日本是“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首先,作为域外国家,日本没有资格参与任何南海的主权争端问题,没有发言权,不管日本在南海如何搅和都无济于事。其次,即便日本派出最大舰艇,其满载排水量也只有2.7万吨,与我军辽宁舰不在同一个量级,其综合作战能力也不可同日而语。如今中国与日本在军事装备上已不存在代差,日本的各种大型作战平台早已不是中国的对手。

如果日本胆敢在南海挑战中国的底线,“中国绝不会客气,一定会教训日本。”梁芳说。

(责编:王吉全、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