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美军应造常规潜艇 部署远东专对付中国

2017年03月20日10:0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美军应造常规潜艇 部署远东专对付中国

资料图:美军核潜艇

美国“侦察勇士”网站3月17日发表文章称,柴电潜艇是美国海军未来的选择。摆在国会和海军面前的问题是是否要使用这个选择。

文章称,在今年3月初举行的众议院海上力量和兵力投送小组委员会听证会上,这个问题被提了出来。三个团队的代表带着各自的“未来舰队结构”研究齐聚一堂,与该委员会讨论各自的见解。这些研究分别来自海军参谋部、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以及迈特公司,探讨了从船只总体数量到构成未来舰队的船只种类再到有人和无人平台的比例等各种问题。

文章称,海军决策者将评估并比较这些研究。最后的成果将是关于军力建设问题的正式海军声明,用于国会议员最终决定批准购买多少或哪种船只、飞机和武器装备时使用。

文章称,不过,领导者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美国海军各个方面都需要增添新装备。海军评估认为,面对越来越有对抗性的环境,海军需要355艘舰艇完成任务,主要在欧亚大陆周边。这意味着整体军力增加30%。

文章称,这种比例的海军扩张有利于可大批量采购的低成本且有效的平台。柴电动力潜艇就是这样一种平台。日本海上自卫队上一艘苍龙级柴电潜艇(这款潜艇被广泛认为是同类潜艇中最好的)花了日本纳税人5.4亿美元。我们把这个数字作为讨论的基准。每艘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会花费美国纳税人高达26.88亿美元。五艘柴电潜艇换一艘核动力潜艇——按任何标准来说都是非常非常划算的。

海军作战部评估司副司长查尔斯·沃查多对柴电潜艇持反对态度,他认为:“如果我是中国这样的国家,我会建造很多很多柴电潜艇,因为我知道你们会到家门口和我打仗。我们美国要部署柴电潜艇,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带燃料。如果购买一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它自带够用一辈子的燃料。我并不是要针对柴电潜艇,但是你要问一问,我会在驻扎地200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之内战斗吗?否则我们就需要买额外的油轮了。柴电潜艇加油的时候,它们需要利用通气管潜航,就容易受到攻击。只要我们想做全球性海军,它就不是我们的选择。”

他随后从地理、后勤以及军力等多方面反对购买柴电潜艇。其中最重要的理由是地理方面。沃查多的批评似乎假定美国柴电潜艇分队只会驻扎在美国领土——换句话说,离东亚最近超不过关岛。它们驻扎的位置会离可能发生战争的战场很远,发挥不了什么作用。的确,柴电潜艇巡航范围的局限实际存在,不可改变。但是不要夸大其影响。通过在地图上巧妙安排部署,可以解决距离问题。

文章称,实际上,如果做得巧妙的话,美国海军可以把技术缺陷变成战略和政治优势。美国海军应该这样做:组建一支由大量柴电潜艇组成的水下中队,长期部署在远东,接近可能发生战争的地点,接受美日联合指挥。这样做会带来一系列好处。基地前移能解决柴电潜艇巡航范围的问题。举例来说,苍龙级柴电潜艇号称有6100海里巡航范围,在东北亚深海巡航绰绰有余。

文章称,在岛链防御重新于联盟海洋战略中取得重要地位的时代,这是理想的做法。想要阻止中国,就必须威胁北京非常珍视的东西,也就是随时进入西太平洋的能力。在东北亚海域广泛部署柴电潜艇,并展现利用它们封锁通往第一岛链的能力。在北京考虑采取冒险措施时,这会让他们三思。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