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戍边强军:“钢七连”和他们守卫的27座界碑

2017年03月20日10:1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钢七连”和他们守卫的27座界碑 20座位于雷场内

春季,西南边陲祥和宁静,山路两旁随处可见的“雷区”标示牌,时刻提醒人们这里曾经离战争那样近……一代代驻云南边防某团“钢七连”官兵驻守在这里,挥洒青春书写戍边强军正能量——

一个连队和27座界碑

■记者马飞 特约记者欧阳治民

群山中的“边防行”

清晨,中越边境,八里河东山下的八里河村云雾笼罩,村口屹立着一块“八里河东山战场原址”石碑。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云南边防某团“钢七连”在八里河东山潜伏7昼夜,激战10昼夜,击退敌10多次进攻,歼敌66人,被中央军委授予“边防钢七连”荣誉称号。

当年,子弟兵拼死守护一方国土和身后百姓;时至今日,“钢七连”移防至八里河东山,继续戍守着边关寸土和山上的27座界碑。

2月底,本报记者与“钢七连”官兵一起用双脚“丈量”巡逻路,近距离聆听他们的戍边故事、感悟强军正能量。

“钢七连”官兵面对八里河东山主峰碑石宣誓。王永青摄

“见到界碑,内心满满的荣誉感”

2月21日8时30分,记者随巡逻分队官兵乘车上山。车行仅2分钟,路边一块刻有“雷区禁止入内”的石碑赫然出现眼前,令人毛骨悚然。

“山下的雷区已被扫雷队清理完毕,但山上的原始丛林中,仍有几处被永久封围的雷场,那便是我们今天的巡逻地域。”9时,官兵下车步行,指导员王永青说道。

说话间,官兵们攀上一处高坎。只见脚下的巡逻路仅半米宽,道路两旁便是雷区;步行不足百米,天空已被密林遮蔽。

“踏着我的脚印走!雨水常把地雷冲到路边。”“如果滑倒,尽量减少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你身边或许就有地雷。”路越走越窄,天空阴雨连绵,王永青不时提醒记者。1小时后,巡逻分队抵达267号界碑,官兵们拔除界碑周围的杂草,致以庄严军礼。

10时30分,巡逻分队沿坡度近70°的“羊肠小道”艰难前行。在一处崖壁前,上士谢鹏远回忆,去年连队卫生员脚下一滑跌落山下,虽然崖高只有4米,战友们“生拉硬拽”折腾了20分钟才把他拉上来,“山下便是雷区,那叫一个‘险’!”小谢心有余悸。

11时,巡逻分队抵达268号界碑,该界碑与上一个界碑相距不足200米,但官兵们却跋涉了30分钟。“马上到265(1)号界碑了!”突然,在前方开道的副班长赵兴挥舞砍刀的动作明显放缓,路边几颗裸露的地雷十分“刺眼”。

“这里是当年的作战前沿,爆炸物密集,连树上都有‘挂雷’。”王永青坦言,“巡逻穿越雷区,生死早已置之度外。”

2年前,王永青带领官兵巡至265(1)号界碑时,由于夏季丛林茂密,巡逻路难觅踪迹。他和战友先后朝3个方向探路,6次险些“踩雷”……找到界碑时,大家热泪盈眶。

“每次见到界碑,内心满满的荣誉感!”王永青一脸自豪。在这些“轻描淡写”巡逻故事背后,是日复一日的牺牲奉献——连队守卫的27座界碑,有20座位于雷场之内。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