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钧声:否认历史,显示的是怯懦

2017年03月20日10: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钧声:否认历史,显示的是怯懦

日本右翼势力对于南京大屠杀这样人证物证俱在、且为国际社会所广泛认知的历史事件,一次又一次地否认,让我们看到了其内心的畏惧和胆怯。今天的《解放军报》刊发钧声文章,文中指出,侵略罪行固然可怕、可憎;否认侵略罪行,同样可耻、可恨。

村上春树新作——《刺杀骑士团长》

前不久,解放军报记者去日本札幌采访了第八届亚冬会。本届亚冬会最大的场外新闻,就是组委会指定的APA酒店摆放有否认日本二战战争罪行的右翼宣传品。该宣传品,就出自APA酒店管理者元谷外志雄。

亚冬会刚结束,元谷外志雄又放厥词,在一次聚会演讲中,大肆讽刺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的新书《刺杀骑士团长》。村上春树在此书中明确提到日军在南京实施大屠杀,虽对具体人数有争议,但“又有什么区别呢”?

就是这样“温和”的表态,依然触碰了日本右翼势力敏感且脆弱的神经。他们像一只被踩到尾巴的猫,恼羞成怒地跳将起来,似乎要狠狠挠村上春树一爪子。元谷外志雄甚至说,村上春树是“为了拿诺贝尔文学奖,不得不讨好中国人”。这种“推理”,简直令人哭笑不得……

其实,在日本的舆论环境里,类似村上春树这样的表态不算多。这位作家的话,就像是一滴水,迸进右翼势力的油锅里,即便没有瞬间蒸发,也激起了右翼舆论“爆炸性”反弹。

在札幌,的确能感受到普通日本人的好客、恭谨和周到,但真不知普通日本国民对于二战侵略历史心里存有何种看法。

这样的忧虑并非没有依据。亚冬会期间,日本某幼儿园因为办学经费问题被日本媒体热炒,此事还涉及安倍首相的夫人。另外,该幼儿园的教育方式,让人联想到二战前日本对那些懵懂孩童的教育和灌输……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