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本领恐慌,班长决定先拿下这仨特级证书

2017年04月21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王锐正熟练操作电台。余逢源摄

这个3次受习主席接见的战士,把领袖嘱托化为奋进动力,心怀本领恐慌,投身改革强军实践

班长王锐的“三特计划”

记者眼前,两栖突击战车疾速前进,卷起阵阵尘土。突然,战车在训练场中央急停,炮口指向山腰处的靶标。

只见炮口处火光一闪,车身猛地往下一坠,紧接着传来“轰”的一声爆响,炮弹从膛口直扑目标。“穿甲弹一枚,目标被摧毁。”观察员报告。

这轮射击结束,八连一班班长、射手王锐钻出战车,敏捷地跳到地面。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就在这个训练场观看新装备演练,还登上王锐车组操作的809战车。当时,王锐担任的角色是车长。

“听说你制订了一个‘三特计划’,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南国4月的阳光下,记者单刀直入地问道。此前,在南部战区陆军某装甲团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这条新闻线索,当即改变行程,找到了正在参加射击考核的王锐。

记者对王锐并不陌生,本报曾多次报道过他。训练场上,指导员陈骁文自豪地介绍,王锐先后3次受到习主席接见,带领809战车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军事素质过硬的他,被上级评为“十大钢铁先锋”。

得知来意,王锐欣然向记者介绍“三特计划”。去年以来,团队为了适应改革调整需要,鼓励官兵广泛开展岗位复合、多能换手训练,王锐给自己制订了一个阶段性目标,准备在两年内取得驾驶、通信、射击3个特级证书。而在此前,他已经取得驾驶特级证书。

王锐直言,以前手握驾驶特级证书,自我感觉良好,一度沾沾自喜,但去年发生的两件事,对他触动很大。

一次海上驾驶集训,王锐和战友彭增奎一组,操纵两栖突击车在海上航行。半路上,通信和导航装备突发故障,突击车在海上失去方向,王锐尝试了各种办法也没用。最后,两人只得原路返回。

随后,他参加了一次山地进攻战斗演习。激战中,战车“受损”,射手“阵亡”,面对“敌人”围攻,王锐临时客串射手岗位,由于超近距离射击经验不足,他和几名战友被“敌人”活捉。

“现代战争中,‘一招鲜’都不能吃遍天,更别说技能单一了。”王锐边说边打开随身携带的作业包,掏出一个活页笔记本。记者看到,每张活页纸上都打印有表格,原来这是王锐给自己订的训练计划,上面的训练时间、数质量情况一目了然。记者注意到,王锐将这周4个课时的驾驶训练压缩为1个课时,其余时间都用于通信和射击训练。

记者从观察员那得知,王锐这次射击考核打了个满堂彩,所有目标均是一击被毁,而他处理每个目标的用时比过去快了好几秒。一班战士唐明慎对记者说:“我们班长真牛,通信和射击都顺利通过了一级考核,3个特级的目标指日可待。”

“要掌握的作战技能还多着呢,我还差得远!”王锐接过小唐的话茬,“未来打的是联合作战,作为一名班长,我也得盯着这个方向努力。”记者了解到,在完成“三特计划”的同时,王锐正着手学习联合作战的内容。

“‘脖子以下’改革很快就要落地,与其担心前途后路,不如把时间用于提高能力素质。”王锐对记者说,“改革逼出了大家的本领恐慌!”当晚22时许,记者在该团训练中心看到,标图作业室、模拟训练室等房间里灯火通明,座无虚席。

记者感言:

改革不会辜负有心人

纵观历史,从来都没有春风细雨、田园牧歌式的改革。伴随着改革的,注定是一个汰旧换新的剧烈变动过程。在“脖子以下”改革展开之际,记者走访岭南军营发现,有本领恐慌的何止是王锐,广大官兵铆足了劲加速升级素质、扩容本领。

他们之所以认为“与其担心前途后路,不如把时间用于提高能力素质”,正是因为坚信:清理了郭伯雄、徐才厚流毒,风气焕然一新的人民军队正在进行的这场伟大改革,一定不会辜负一切为了打赢、一切为了使命的有心人。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只有一丝不苟钻研战争、一门心思练兵备战、一腔热血投身战场的人,才能真正经受得住改革大考的严苛检验。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