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最大核潜将赴北约"后院" 专家:美俄进行核力量博弈

2017年06月01日00: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夜幕下的俄罗斯“台风”级核潜艇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外媒报道称,俄罗斯唯一一艘“台风”级核潜艇将于6月前往波罗的海,直入北约“后院”。军事专家韩旭东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美俄两国当前不仅在进行传统力量的较量,而且还在进行着核力量的博弈。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今年6月,俄罗斯现役唯一一艘“台风”级核潜艇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将前往波罗的海。此前,它一直驻扎在靠近北极的摩尔曼斯克。

报道称,此次前往波罗的海的举动,让不少北约国家担心,因为这无异于俄罗斯将世界上最大的潜艇直接开进了北约的“后院”。

据悉,“台风”级核潜艇是前苏联最大的弹道导弹潜艇,也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建造的最大型潜艇。然而,前苏联解体后,由于军费紧张,俄罗斯只能忍痛封存五艘“台风”级核潜艇,只留下唯一的一艘——“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继续服役,担任导弹试射和水下武器测试任务。

那么,俄罗斯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派世界最大潜艇前往波罗的海,美俄军力大比拼又将出现怎样的对决?

军事专家韩旭东认为,美俄两军的博弈正从陆上、海上和空中向海洋深处延伸,这是一种看不见却更为激烈的博弈。俄罗斯“台风”级潜艇若进入波罗的海,将对北约构成很大的军事压力。如果说海上、空中和陆地比拼的是实力和勇气的话,海洋深处的比拼则重在技术。这说明,美俄两军目前不仅在进行实力上的博弈,同时也展开了技术方面的比拼。

“战略核潜艇是一种进攻性的武器装备,它所搭载的核导弹担负着二次核打击的重任。” 韩旭东表示,美俄展开核潜艇较量,说明两国间不仅在进行传统力量的较量,而且还在进行着核力量的较量,双方的较量是全方位的军事力量博弈。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