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测试拦截洲际导弹 专家:系"子弹打子弹"高技术活 

2017年06月01日10:1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国的陆基拦截弹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黄子娟)5月30日,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宣布,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导弹拦截就像“子弹打子弹”,在浩瀚的外空进行拦截,确实是一项高技术活。此次拦截测试的成功对美国本土防御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发布的声明,美军当天从位于太平洋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的里根试验场发射了一枚模拟洲际弹道导弹,在分析计算海基X波段雷达以及其他传感器监测跟踪数据后,再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一枚拦截导弹,通过直接撞击摧毁了模拟洲际弹道导弹。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局长詹姆斯·叙林评价称,此次拦截测试对美国本土防御具有重要意义,是美发展“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的“重要里程碑”。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的消息为何会引发巨大反响?军事专家曹卫东认为,首先,陆基中段导弹拦截系统是美国全球弹道导弹防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末段防御有“爱国者”、“萨德”以及海基的“宙斯盾”反导系统,它们的拦截成功率都在90%以上。而中段防御主要靠陆基中段拦截系统,过去这个拦截系统的成功率只有不到60%。美国近十几年来为研发陆基中段拦截系统已经投入将近400亿美元,美国军方对此非常重视。这次试验中拦截的是洲际弹道导弹,拦截难度非常大,因此,此次拦截测试成功对美国本土防御具有重大意义。

弹道导弹飞行的全过程可分为上升段、中段和末段三部分。上升段通常处在对手区域内,实施拦截的时间窗口很小,技术难度很大;末段拦截时,由于弹道导弹飞行速度快,弹道俯角大,拦截资源分配余地很小,且容易造成附带损伤;而在飞行中段,弹道导弹飞行时间相对较长,弹道也比较稳定,可获得多个前伸拦截窗口,因而一直是反导防御的重点区域。作为两洋国家,美国一直注重通过海基“宙斯盾系统”实现对弹道导弹的前伸拦截,而此次测试的成功,表明“陆基中段防御”系统已成为美军实施中段反导的“双保险”之一。

谈到拦截洲际弹道导弹主要难点,滕建群表示,导弹拦截就像“子弹打子弹”,在浩瀚的外空进行拦截,确实是一项高技术活。主要有两个技术方面的难点:一是发现和跟踪超高音速飞行的来袭导弹。在外太空飞行,弹道导弹可以达到极高的飞行速度,实施拦截非常困难。而且,实施拦截还需要动用多种监视和跟踪系统,包括外空的卫星、地面的雷达等监视跟踪体统,以捕捉和持续跟踪目标;二是动能拦截。即拦截弹将导弹撞下来,但是弹头又不能爆炸,这在技术方面一直是个难点。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