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共和国礼炮部队忠诚使命鸣响大国威仪

闫嘉琪 韩笑(实习生)
2017年07月10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炮火从炮管喷涌而出。

“砰砰砰……”伴随着隆隆炮声,炮口冲天火光化为白烟飘向天际。

礼炮鸣响的一刻,记者感到全身都在震颤。

将视线转向礼炮兵,炮手们个个腰杆笔直,帽檐、膝盖、脚尖各成一线,侧面望去宛若一人。

这是我国唯一一支礼炮部队——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礼炮中队。他们是国家庆典与外事活动礼宾仪式的参与者,是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是中国武警的一张世界名片。

忠诚使命

“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礼炮事业重于生命。” 在礼炮中队,荣誉墙上的大字引人注目,阐释着这支国字号部队忠诚使命的责任担当。

1984年3月初,礼炮中队迎来在共和国外交舞台上的“首秀”。

但是部队刚刚重新组建,没有经验,没有资料,甚至连礼炮都没有。在时任中队长张道海的带领下,战士们从一座军用仓库里领取了几十门“缺胳膊短腿”的破旧小山炮,修补、刷漆、苦练……

经过一个月的奋战,天安门广场上,修葺一新的礼炮威武挺立,阵阵轰鸣响彻云霄,来访外宾竖起了大拇指。

“为谁而干、为谁而练、为谁而战?” 礼炮中队每名新战士都要回答这个问题,在响亮的应答声中植根塑魂。“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圆满完成礼炮鸣放任务。”该支队副支队长陈伟说。

2014年,为完成首次出京为上海亚信峰会鸣放礼炮的任务,中队成立了AB两个分队。距离任务还有一个半月时,B队接到命令赴上海执行任务,A队队员留北京。尽管遗憾失去执行任务的机会,但A队官兵没有气馁,继续按照赴上海参加勤务的最高准备坚持训练。

“在祖国荣誉面前,容不得我们做选择题,我们服从组织的安排。”A队队员们说,“我们与去上海的战友同呼吸、共命运。在五星红旗下,我们永远是同一个集体。”

此次任务中,为了保证数百枚炮弹安全运抵上海,时任支队军械股长的杨利海带领3名战士拿起背包,以闷罐车为房,以炮弹箱为床,在夜晚伸手不见五指,正午温度接近40度的闷罐车中当了两天两夜的押运兵。55个小时后,看到礼炮弹被安全完整地存放到军械仓库,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从中日建交的第一次轰响到733次勤务(截至今日)的圆满完成,正是有了礼炮中队官兵的点滴执着与一丝不苟,才创造出“万无一失”的鸣放记录。

礼炮兵进行排弹。

训练密码

礼炮作为庆典和外事活动的开篇之作,代表的是国家形象和尊严。

33551000,这不是电话号码,这是礼炮中队所有官兵再熟悉不过的数字。开栓、递弹、装填3个动作3秒内完成;5米炮位日平均往返跑动5公里;日跪下起立1000次以上;日平均开栓装弹1000次……

从就炮到跪炮,短短五步融入了礼炮兵无尽的汗水与努力。一代代礼炮兵在训练场上不喊累不怕苦,渐渐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训练密码。

3个直角做标准,4个必须记心间。

小腿与地面90度,大腿与小腿90度,上体与大腿90度。

响数必须绝对准确;响声必须在同一点上;礼炮鸣放必须与国歌声同步;礼炮兵必须形象一流,动作规范。

为了鸣放动作连贯顺畅,每门礼炮的3名炮手的动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偏差,一个步骤的节奏落后就会影响整个队伍的观感。

一炮手开栓讲究的是速度和力度;三炮手追求的是利索地拿弹;而由于弹道的直径只比炮弹宽一点点,如何保证精准无误地一次性把炮弹装进去,就成了二炮手需要勤学苦练的基本功。

为了达到动作万无一失,新兵考核时用眼罩蒙住双眼进行操作。

2015年备战“9·3”阅兵集训期间,六炮手师栋豪发现第七枚炮弹的底座较正常炮弹厚了一点,精确测量后发现该弹底座确实厚了2毫米,将无法装入炮栓,从而避免了一起问题炮弹流入鸣放任务一线的事故。师栋豪说:“高标准严要求练就了礼炮兵的“火眼金睛”,两毫米误差的隐患逃不过我们的眼睛。”

日复一日的开栓递弹让礼炮兵的双手生出了厚厚的老茧,长时间的跪姿训练磨肿了他们的膝盖,鞋面因不断摩擦而露出脚趾。

为了让战士们更出色地完成使命,党和国家也时刻关心着他们的训练与生活。

在新兵训练期间,地毯、护膝护腕、定制鞋面、耳塞等等最大程度上减少了训练可能带来的伤害,礼炮上的防盾有效减少了冲击波对士兵的影响。“9·3”阅兵前夕,上级领导亲自体验炮兵动作,将战士们穿的皮鞋换成了定制马靴,避免退出的弹壳烫伤或砸到腿部。

单是这一跪,也要讲究发力技巧和动作要领。脚背着地,脚腕承重,膝盖不再承受过多重量。掌握要领后,即使去掉护具也不会造成严重损伤。

与其他部队不同,一门礼炮配备3名炮手,想要一气呵成地鸣放成功,礼炮中队尤其讲究战友之间的通力合作。

在日常训练与生活中,他们早已形成无言的默契。战士郭修宇说:“这种默契和信任对生活的影响非常大,战友之间从不互相埋怨,在平时这么多中队的集体活动中,我们中队是最利索最听招呼的,从不会乱。”

礼炮中队先后圆满完成了建国35周年,40周年,45周年,50周年,60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60、70周年,第十一届亚运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2014年上海亚信峰会跨区礼炮鸣放任务和七百余次迎宾鸣放礼炮任务。先后迎接了407名国家元首和326名政府首脑的来华访问。

鸣礼炮,扬国威。忠诚的礼炮兵在外交礼宾活动中鸣响大国威仪,向世界传递着中华民族热爱和平,追求友谊的良好心愿。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