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拉军事后勤论坛举办

赵克石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2017年07月21日08:25  来源:解放军报
 

  今天上午,第二届中拉军事后勤论坛在京开幕。中央军委委员、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赵克石出席,并作了题为《推动中拉军事后勤关系迈上新高度》的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为期6天,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古巴、厄瓜多尔、墨西哥、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等9个拉美国家军队或防务部门后勤领导人出席,将先后在北京和上海研讨交流。论坛主题为“深化后勤合作、推动互利共赢”,中外代表将围绕后勤军民融合、后勤联演联训、维和行动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后勤保障等议题,广泛探讨交流,积极磋商协作,共享发展经验,旨在携手开创中拉军事后勤合作新局面。

  赵克石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今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主席会晤拉美领导人时强调,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中方愿同拉美加强合作,包括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实现中拉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共同发展,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在中拉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泛的背景下,军事和后勤关系稳步发展,互动交流不断增加,互联形式不断拓展,务实合作富有成效,特别是在高层互访、专业交流、人员培训、联合演练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赵克石就进一步推动中拉军队后勤务实合作,提出3点倡议:交流形式更加广泛化,以达成的共识为基础,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开展不同范围的双边或多边后勤交流合作;合作内容更加专业化,组织后勤不同业务类型的军官培训,开展后勤不同层面的联合演训、学术研讨和观摩见学,适时交流后勤政策制度、作战后勤保障、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的信息,直接为提高彼此军队战斗力、保障力服务;沟通协调更加机制化,加强各方联系、协作,畅通信息共享渠道,适时通报和反馈情况,跟踪评估交流合作成效。

  外交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陆军、海军、空军、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与会国驻华武官参加了论坛活动。(李海波 花晓)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