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首艘国产航母将开始系泊试验 专家:若顺利或很快可出海

2017年08月04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邱越)据央视报道,4月26日刚刚下水的首艘001A型国产航母已经开始了动力系统测试,很快将进入到系泊试验阶段。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系泊试验如果一切顺利,首艘国产航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能出海。

4月26日下水的首艘国产航空母舰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首艘国产航母研制总指挥胡问鸣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目前航母建造进展顺利,并已经开始了动力系统的测试,然后将进入到系泊试验阶段。

据胡问鸣介绍,作为一种大型的水面舰艇,航母的建造分为开工、下水,系泊试验和海上试验几个节点,最终交付部队。在完成设备安装后,首艘国产航母将进入系泊试验阶段,以验证航母上的设备是否满足船舶设计等要求,为未来海上试验做准备。系泊试验开始说明航母发动机已能够自主进行电力供应。“我相信下个月,能够提前进入这个阶段。”

据曹卫东介绍,系泊试验可以验证航母的动力、电力等系统能否满负荷运转。进行该实验时,航母靠泊在码头边,打开所有设备,以检验航母在静止状态下其各项设备的满负荷运转情况。该实验所需的时间视各设备运转情况而定,如果一切正常,航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能出海。

胡问鸣表示,首艘国产航母将在辽宁舰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跻身世界先进航母行列。我国航母研制能力也将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我国具备了自主研究、设计、建造和工程管理的完整航母研制能力。

据报道,目前世界各国装备的航母,主要分为大型、中型和轻型三类。大型航母以美国尼米兹级、福特级为代表的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法国的戴高乐号、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我国的辽宁号和新建的国产航母,都属于4-6万吨级的中型航母。“在中型航母中,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在技术上位于前列。”胡问鸣说。

曹卫东表示,首艘国产航母的船体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包括建造船体所需的特殊钢材和先进的焊接技术都完全国产化了,说明中国在冶金能力上已获得重大突破。此外,数万吨级的大型作战舰艇顺利下水,表明我国在大型舰艇设计方面取得了巨大突破。与辽宁舰相比,首艘国产航母的航空甲板面积明显增加,说明它将更多地以舰载机作为主要打击手段,这也体现了首艘国产航母设计理念上的变化。同时,首艘国产航母还在舰岛采用了隐身和通信设备一体化的设计,说明其电子兼容性能更强,这也体现了我国航母工艺设计和舰上装备研制能力的提升。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