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驱逐舰擅闯南沙美济礁 中国派出军舰警告驱离

2017年08月1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驱逐舰挑战中国南海主权声索”,英国路透社10日引述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海军驱逐舰“麦凯恩”号当天在南海进行“自由航行行动”,进入美济礁12海里,以挑战中国的领土声索。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海军在南海的第三次“自由航行行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日表示,中国军队派出军舰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舰有关行为违反中国法律和国际法,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危及双方一线人员生命安全。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并将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济礁位于南沙群岛中东部海域。路透社10日傍晚就美军“麦凯恩”号驱逐舰擅闯美济礁做出独家爆料后,一名美国海军军官向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证实了上述消息。该海军军官还透露,美方几周前策划了这一行动。行动展开时,一架美军P-8侦察机在附近飞行监控,但没有参加“自由航行行动”。“麦凯恩”号驱逐舰以美国参议员麦凯恩的父亲和祖父命名,他们都曾是美国海军军官。

  报道称,从今年5月开始,美国在南海的“自由航行行动”几乎每月一次,这已经是第三次。今年5月25日,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美济礁12海里。中国海军“柳州”号导弹护卫舰、“泸州”号导弹护卫舰对美舰进行了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7月2日,美国海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未向中国政府申请,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

  美国布莱特巴特新闻网7月曾爆料称,特朗普政府已批准一项让美军“例行、规律地”在南海开展“自由航行行动”的年度计划,相关航行请求将会更快得到批准。当时曾有分析认为,美国或将更频繁地巡航南海。路透社说,特朗普政府此前誓言要在南海采取更多行动。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类似行动一直坚持“无害通过”的方式,即外国船舶在不损害沿海国安全和良好秩序的前提下,迅速地和连续不停地通过沿海国的领海而无需事先通知或取得沿海国的许可。但美国一些官员和学者批评此举“潜在地强化了中方的立场”。

  对于美军近期频繁闯入南海,许多媒体认为,与近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有关。福克斯新闻网称,当人们把目光聚焦在特朗普对朝鲜发出的“火焰与愤怒”的警告时,美国悄悄派出驱逐舰驶入中国在南海的岛礁。英国《每日快报》认为,这或许是特朗普在向中国发出直接的信号:选择支持美国还是其他?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刘卫东也认为,美国是想通过“自由航行行动”告诉中国: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可以高调也可以低调,这都取决于中国是不是在解决朝鲜问题上跟美国“足够配合”。这就是特朗普政府之前提到的所谓“利益交换”,现在美方或许已经开始付诸实施。刘卫东认为,美国同时也想做给部分东南亚国家看。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真打算通过在南海挑事,向中国施压解决朝鲜问题,那就打错了算盘。朝鲜问题的根源是美朝之间的问题。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有目共睹,但中国决不会拿自己的利益和其他国家讨价还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日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降温趋缓,并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特别是日前在菲律宾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一致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在此背景下,一些域外势力逆流而动,持续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寻衅滋事,妄图搅乱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形势。这清楚表明,到底是谁不愿看到南海保持稳定,谁才是推动南海“军事化”的最大因素。(王盼盼 郭媛丹)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