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将用XASM-3导弹对付中国航母? 专家:如蚊子叮大象

2017年08月11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日本F-2战机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外媒报道称日本决定明年度起在航空自卫队F-2战斗机上,配备超音速空反舰导弹XASM-3。有分析认为,日本生产及应用XASM-3,目的是要应对中国的航母建造计划、防范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力量。对此,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型导弹从基本射程和打击效果来看,对航母编队所构成的威胁微乎其微。即使能够打中航母,也是“蚊子叮大象”的感觉。

    香港《经济日报》网站引述日本《读卖新闻》消息称,目前日本战机配备两个型号的空对舰导弹,80式和93式,分别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服役,飞行速度只接近音速,而预定配备的新型导弹XASM-3,其速度是93式的3倍,可达3马赫,射程也比现有导弹大幅提升,达150公里左右,足以媲美外国际上的同类型导弹。

    日本防卫省表示,正积极以退役船舰作为测试目标,性能经最后确认后,将自明年起依序从日本西部的F-2战机部队开始部署。报道称,XASM-3服役后,日本将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及中国后,全球第四个有能力研制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国家。分析家认为,日本生产及应用XASM-3,目的是要应对中国的航母建造计划、防范解放军日益强大的海洋军事力量。

    杜文龙表示,XASM-3是一款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有了重大提升,从理论角度而言,会对中国海军编队构成威胁。但在战时,一旦触发各种摩擦,这种威胁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这款导弹号称‘航母杀手’,但从基本射程和打击效果来看,对航母编队所构成的威胁微乎其微。”杜文龙说,比如其射程尚无法突破航母编队多层防御,战机携带此型导弹根本无法抵近航母编队上空,甚至在导弹射程之外,战机可能就已经被击落。

    杜文龙表示,此型导弹的战斗部威力较小,几百公斤的战斗部对航母而言,只能起到“挠痒痒”的作用,不可能构成严重毁伤。从这个角度分析,这种导弹即使能够打中航母,也是“蚊子叮大象”的效果。

(责编:黄子娟、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