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未来陆军将是空间赋能部队

2017年09月05日09: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来陆军将是空间赋能部队

  ●随着空间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种侦察、监视、预警等空间军事系统的发展也日趋成熟,与地面军事系统的结合更趋完善。空间军事系统可以全天候、全天时、全方位、近实时地获取战场信息,提供大区域、高精度的自主导航定位,实现大容量战场信息的实时分发,成为支援联合作战、打赢现代信息化战争的重要支撑。夺取信息优势,关键在空间,空间已成为全维战场新的战略制高点。

  在当今世界强国军队中美陆军对空间资源的开发与应用较早,并已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空间资源已成为美陆军作战能力不可或缺的组成要素。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动用了近20种共50多颗卫星,承担了70%以上的战场通信任务、80%以上的战场侦察监视任务和100%的气象保障任务,为98%的精确打击武器提供制导信息,对战区的通信信号实施24小时连续监听,对陆军实现快速反应和远距离精确打击发挥了关键作用。

  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实质是充分开发和利用信息的作战潜能,谋求夺取信息优势,实现信息主导下的实时联动作战。信息优势的获取必须突出空间能力,空间优势是联合作战达成战略效果的基础,是拥有作战全谱优势的关键。对于陆军来讲,地面作战离不开空间力量的支持,利用功能强大的空间力量来提升陆军综合作战能力,既是陆军转型和未来部队建设的需要,也是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迫切要求。

  空间力量为陆军提供战略威慑和综合控制权

  信息化条件下,拥有强大的空间力量等于抢占了战略制高点,意味着取得了具有决定意义的战略筹码和先胜条件,可以有效威慑对手和潜在敌人,无形中为陆军作战力量提供了有力的心理支撑。夺取和保持综合控制权,是陆军作战的战略基础与保证,失之则无优势可言,甚至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空间力量具有战略支点作用,为战略打击、战略机动、战略支援和战略指挥提供保障,在夺取综合控制权的斗争中应当唱主角。应充分发挥空间力量居高临下、全球进入和不受时空限制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支援陆军夺取陆战场控制权。

  空间力量能够增强陆军综合作战能力

  增强陆军情报信息优势和战场感知能力。现代战争,情报信息和战场态势感知是所有作战行动的基础,拥有情报信息和战场态势感知优势,将使战场呈现出全时全域的单向透明。空间力量由于自身特点,在情报信息收集和战场态势感知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能为陆军提供多手段的情报信息获取途径,提高对战场态势的感知能力,包括获取大范围的战场信息、战场的实时态势和评估火力打击效果、提供可靠的气象支援与保障等。

  增强陆军作战指挥效能。借助于空间力量的情报、通信、导航定位等功能,陆军指挥员可以迅速定下作战决心,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行动,最大化地发挥指挥效能。空间力量可实时了解战场情况,将广泛分布的武器平台和部队集成起来,把精确制导武器系统、实时或近实时的信息支援系统、电子战系统和指挥自动化系统有机结合,构成统一、高效的作战体系,从而达到指挥控制准确、快速、高效、畅通,取得最佳作战效果。

  增强陆军快速机动和联动打击效能。空间力量具备不受地形限制,精确定位、导航和通信功能,能较大提高陆军部队快速机动和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未来陆军将广泛运用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实施侦察、打击和保障行动,其作战效能将呈几何级增长。

  促进陆军新作战样式和战法的运用。在空间力量支持下,陆军比以往具备了更强的能力和优势,可以选择运用新的作战样式和战法。空间力量提供的强大支撑,可以支撑陆军实施基于联合作战效果的快速反应、快速进入、机动制敌、占领控制等新的作战样式和战法。

  使陆军更有效地融入联合作战体系

  未来陆战方式是典型的陆上联合作战而非由陆军单独实施,需要其他军兵种力量的实时联动。空间力量不仅可以直接支持陆军作战,还能够发挥联结作用,将陆军作战单元、武器平台、情报信息系统等与其他军种相应系统结合起来,使陆军自由地与其他军兵种协同行动,实现陆上联合作战的整体作战和体系对抗。安全、稳定的空间通信保障使得远距离、实时协同和交流成为可能,赋予了指挥员更强的指挥控制部队能力。应充分发挥这种优势,使作战力量的主体性行动协调一致,力求及时协同、精确协同和末端协同,确保陆军能够更好地利用其他军兵种作战效果并避免误伤。(吴瑞 解旭红)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