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瓦良格设计师之子否认父亲来华受聘 批评俄乌媒体

2017年09月11日10:0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瓦良格设计师否认来华受聘 谣言为何大行其道?

“我的父亲并不打算,也没有考虑到其他国家工作。”曾参与建造苏联所有航母、负责过中国航母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设计工作的乌克兰航母专家瓦列里·巴比奇的儿子,日前在脸书发文,否认瓦列里受聘中企的传言。他批评散布谣言的俄罗斯和乌克兰媒体这样做是“挑衅”。航母专家李杰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对于人才和技术流入中国,这两个国家各有担忧和不安,存在故意炒作的可能性。

76岁的瓦列里被媒体誉为乌克兰国宝级航母总设计师,他在黑海造船厂工作时,作为设计骨干、核心设计师、首席设计师,先后参与了“基辅”号、“明斯克”号、“新罗西斯克”号、“巴库”号等航母的设计建造。退休后,瓦列里转行从事新闻、文学和地方志学工作,著有《我们的航空母舰》和《圣尼古拉市与它的航空母舰》等书。

俄罗斯“新闻”网称,瓦列里是军舰设计的天才工程师,正是他设计了“瓦良格”号航母,而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就是以此为基础建成的。“多年来,瓦列里在乌克兰一直无用武之地,因此,他接受了诱人的条件前往中国工作”——这一消息最先出现在乌克兰媒体上,随后,在俄语社交网络传播开。紧接着,乌克兰和俄罗斯媒体开始大量报道。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说,不少中国媒体也参与报道此事。有媒体称,发现瓦列里·巴比奇出现在青岛中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人才名单中。

媒体的广泛报道引起瓦列里·巴比奇的儿子格列勃·巴比奇的注意。俄罗斯“红星”电视台9日报道称,格列勃给父亲打电话询问后在脸书发文说:“我的父亲并不打算,也没有考虑迁居中国,甚至没有收到这样的建议。”格列勃透露,父亲的确多次去过中国,还曾在中国大学里讲课。“他从来没有考虑移居中国或某个国家的方案,甚至也没有考虑移居他女儿生活的加拿大。”俄罗斯news.pn网则援引瓦列里的话说,“没有任何人邀请我到中国工作。我曾到过中国,但没有人向我直接提出在建造航母方面提供协助或提出建议问题”。他表示,相信中国保护自己的军事机密比苏联时期要好,因此,任何有关航母建造的信息是不会对外泄露的。

航母专家李杰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目前已经掌握建造航母的关键技术,实现独立研发和建造。而且在技术创新上,中国已经大大超过当年的乌克兰,早不需要借助外国专家的力量。当年的乌克兰在建造航母的时候既没有核动力,也没有在实际中采取弹射技术,对于今天的中国而言,乌克兰在技术上并无先进性。

格列勃在发文否认父亲受聘中企的同时,还批评散布假消息的媒体,称这是一种挑衅行动。俄罗斯“纽带”新闻网9日称,有趣的是,俄罗斯国家级媒体和两家自认为是有声望的乌克兰媒体都大量报道了这则假消息。格列勃称,这样的报道是对他父亲有计划的行动。

为什么格列勃会这样指责俄罗斯媒体?李杰1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本国大量人才和技术外流对乌克兰工业是毁灭性的打击,而且乌克兰也会因此承受美国和西方的压力。而对于俄罗斯而言,其有很多工厂和技术在乌克兰,如果大批技术人才流入中国,俄罗斯担心在技术输出方面没有更多筹码。因此俄罗斯一直以来采取技术封锁和限制人才外流的措施,以便有更多武器装备和技术出口。

俄罗斯《独立报》8日以“俄罗斯输掉争夺乌克兰专家的竞争”为题报道称,中国为来自乌克兰军工企业的专家在中国工厂旁建造设施完备的小城,数千名乌克兰大型公司的工作人员将携家带口迁居中国。更早之前,一则“3000名乌克兰航空技术人员携带家属移民重庆”的消息曾在网上流传,后被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否认。

李杰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乌克兰和俄罗斯目前有优势的是在动力装置方面的技术,尤其是大型运输机的发动机要长于中国。但是中国目前已经掌握关键技术,只是在一些具体材料、工艺设计方面还有欠缺。短则五年,长则十年,中国一定能拥有独立设计、建造能力,到时候将彻底摆脱其他国家的技术限制。(郭媛丹 柳玉鹏)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