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媒:日本对钓鱼岛“实际控制”已被逐渐瓦解

2017年09月12日09:1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购岛”闹剧五周年 日媒称“实际控制”被瓦解

11日是日本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5周年。日媒当天纷纷感叹,5年来,中国公务船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行动成为常态,而日本政府对此并没有好的应对之策,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已被逐渐瓦解。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自日本政府2012年9月11日宣布对钓鱼岛“国有化”后,中国公务船除恶劣天气外几乎每天都会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出现。根据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数据,5年来,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附近12海里海域的累计天数为199天,总计有643艘次公务船进入。而进入钓鱼岛海域外侧毗连区的累计天数达到1137天,总计有3953艘次公务船进入。

日本《产经新闻》称,在中国公务船频繁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情况下,日本海上保安厅积极加强力量。在2018年的预算申请中,海上保安厅预算金额较2017年度增加15%,达到史上最高的约2300亿日元,计划加速建造大型巡逻船,并加强训练设施建设,但中国海警船也在迅速升级。中国已拥有超万吨级别的世界最大海警船,2015年时中国1000吨级以上的海警船达到了120艘,是3年前的3倍。而日本海上保安厅同等级别巡逻船仅是中国的一半,为62艘,预计到2019年时,中国千吨级以上海警船将达到139艘,日本仅为66艘。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日本海上保安厅一边大幅扩充警备态势,一边在南海问题上“做文章”,积极援助菲律宾和越南等亚洲国家强化“海洋安全保障能力”。日本将软硬兼施,与中国进行“10年为单位的长期战”。但日本海上保安厅高级干部不无忧虑地说,中国“做好了与日本争夺50年乃至100年的准备”。在与中国的对峙中,日本的执法船和人员消耗很大。中国船只反复驶入“领海”,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正逐渐瓦解。这种形势逐渐成为“既成事实”,让日本政府也很有危机感。《读卖新闻》说,钓鱼岛海域是捕捞金枪鱼的良好渔场,但日本渔船却在减少,石垣市中山义隆市长表示,“也许终究会发生无法保住(钓鱼岛)的事态”。

日本共同社称,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1日表示:“入侵领海是不能接受的。相关省厅将紧密合作,坚守领土、领海和领空。”但中国的示威行动不减,11日当天也有中国公务船驶入钓鱼岛毗连区。政府声称的钓鱼岛“现由日方有效控制”出现大幅动摇。(蓝雅歌 刘雯)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