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牢记习主席嘱托忠诚戍边纪事

2017年09月12日09: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将第一缕阳光迎进祖国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初秋时节,位于祖国最东端的黑瞎子岛江阔风清、浓雾笼罩。娄益民摄

  2016年5月24日,习主席亲自来到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登上黑瞎子岛视察东极哨所。该哨所被誉为“东方第一哨”,是每天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习主席登上30米高的哨楼,察看执勤设施,与哨兵合影留念,深情嘱托大家发扬以岛为家、艰苦创业精神,忠诚履行戍边职责。

  一年多来,该连官兵把习主席的深切关怀化为精神动力,看齐追随的信念坚定不移,练兵备战的热潮蓬勃兴起,转型重塑的步履铿锵有力……

  辖区执勤时空全覆盖,新型力量崛起边防一线——

  瞄准职能提高封控能力

  看到记者一年后再次来到哨所,官兵迫不及待地要和记者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

  一年多来,哨所很多官兵都完成了蜕变,成长为“边防通”“神炮手”“武状元”。

  追问素质跨越的诀窍,被称为“活地图”的下士张云鹏脱口而出两个字:实战!

  一年前,张云鹏刚接任班长时,一心想干出个样来。特别是习主席视察哨所后,他整个人都像充满了电。

  一天凌晨,张云鹏奉命带领勤务组乘冲锋舟到连队辖区银龙水道抓捕非法作业人员。本以为可以“露一手”,没想到却丢了丑:狡猾的非法作业人员用一段段圆木将通道堵死,冲锋舟无法通过。因缺乏配套的联合方案,他们最终无功而返。

  如今,面对复杂的陆域、水域国界和辖区社情、民情,哨所每名官兵都能做到精准处置,实现了辖区情况动态监测、方案预案动态联合的变化。

  “变化的背后是实战的需求。”连长赵加龙介绍说,部队调整转隶后,全旅针对性提出战斗化执勤的新要求,一支支新型控边力量悄然崛起。

  方案立足辖区实情,执勤带着战术背景。为全面提升执勤能力,连队每季度更新辖区情况,每月修改方案预案,每周分析研判重要管段,在坚持勤训一体化的同时,给予官兵实战化训练平台,确保人人会指挥、个个懂协同。

  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在边防一线上擦亮“东极卫士”名片。临近退伍季,13名老兵全副武装来到岛上的界桩前,重温习主席“坚持以执勤训练为中心,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的殷切勉励。随后,他们迎着朝阳,最后一次踏上祖国东极巡逻路。

  让家人读懂国门情,把国门当作家门守——

  军属荣耀助力幸福戍边

  都说边防苦、边防累,可生活在东极哨所的官兵却说,守着国门很幸福!

  一年多来,越来越多的关注让他们倍感荣耀,四级军士长张立亮对此感触最深。

  28岁的张立亮一直被家里催婚,可他女朋友认为部队条件艰苦,且担心婚后两地分居,坚持要他退伍回家。

  去年5月24日,习主席登上黑瞎子岛视察东极哨所,正在执勤的张立亮在一旁为习主席介绍了情况。

  事后,张立亮迫不及待地把习主席对边防官兵的关怀以及自己想要留队的想法告诉了女友,通过沟通后,女友欣然接受他的选择。

  今年1月,张立亮如愿和女友领证结婚。为了让他安心戍边,妻子还从老家来到东极和他一起扎根边防。

  “戍守国门有太多不容易。得到家人理解和支持,才能让我们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动中,上士雷辉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雷辉是湖南郴州人,其母一直担心部队条件太艰苦,多次劝他早日退伍回家。2016年底,在连队安排下,某地方媒体带着他的家人来到哨所。看到儿子在部队一切都好,母亲打消了顾虑。网络上对于雷辉等边防官兵的称赞,更是让母亲倍感荣耀。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带着家人的嘱托,雷辉如愿继续扎根东极哨位。

  如今,越来越多的亲朋好友为哨所官兵感到骄傲自豪。官兵们纷纷表示:习主席“7·26”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东极卫士,为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就是最大的幸福。

  卸下后来人的思想包袱,拧紧东极人的责任“螺母”——

  文化育人践行朝阳精神

  仅一年时间,连队就有1人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1人参加陆军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座谈,33名官兵立功受奖,10名官兵在各级比武竞技中获得荣誉……

  “来到东极,才知道精神的力量有多强大。”转隶到哨所的上等兵姜鑫雨,原部队驻地在繁华都市,刚到哨所时,他心里落差很大,工作缺乏激情。

  为了让他转变观念,班长把首批登岛官兵的故事讲给他听。当听到为了营建板房,很多老兵在退伍前都没洗上一次澡,衣服磨碎了还在坚持工作时,姜鑫雨心里为之一震。再看看身边的战友,想想自己的所作所为,他不禁感到脸红心跳、如芒刺背。

  “那一刻我才知道,把太阳迎进祖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姜鑫雨决定做一名真正的东极卫士。晚上,他一遍遍学习习主席视察连队时的讲话,内心无比荣耀自豪。鼓足干劲后,姜鑫雨样样站排头。

  “是朝阳精神告诉我要勇争一流,我才圆了自己的军官梦。”指导员张欣鹏拿出一封感谢信,信的作者是今年移防到连队的大学生士兵于明堂。

  于明堂学历层次高、文化基础好,可就是在工作中缺少敢拼敢打的斗志。为此,官兵轮流带着他训练,支持鼓励他全力冲刺备考。前不久,他以优异成绩被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镇江船艇分院录取。

  “习主席‘7·26’重要讲话,对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在练兵备战中争创一流!”前不久,士官选晋工作刚刚开始,连队党支部就收到18封按有红手印的留队申请书,上面写满了官兵矢志践行朝阳精神的庄重承诺。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